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俱杯是“注水猪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上周日,圣保罗以1比0击败利物浦,捧起了2005年世界俱乐部锦标赛(世俱杯)的冠军。国际足联改制后推出的世俱杯,虽然延长了比赛的时间,增加了比赛的场次,但其实际效果却不甚理想。如果说以前的丰田杯在其“历史”的尾声阶段已经让人提不起兴趣的话,那么世俱杯则从一开始就令人失望,留下的只是一个惨淡的票房。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喆

  

世俱杯是“注水猪肉”(图)

  利物浦劳师远征却空手而归,堪称本届比赛的大输家,杰拉德赛后失望之情表露无遗。

  世俱杯渐成“鸡肋赛事”

  世俱杯的“前身”是丰田杯,而丰田杯的“前身”则是洲际杯。首届洲际杯于1960年进行,但此后该项赛事由于组织不善,影响力逐渐下降。1980年,诺丁汉森林与乌拉圭民族再次在赛程安排问题上产生矛盾,洲际杯面临被取消的危险。此时,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慷慨解囊,并将该赛事冠名为丰田杯,欧美两方对此均表赞同。应该承认,在其后25年的时间里,丰田杯一直成为每年年终世界足坛的一项盛事,欧洲和南美的顶级俱乐部球队为球迷们创造了多场经典对战。

  但在已经有丰田杯这项赛事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却偏偏在2000年推出首届世俱杯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原因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欧洲冠军杯经过欧足联的“改革”,“变身”为欧洲冠军联赛。此后,这项俱乐部赛事的影响力日渐增大,对世界杯逐渐构成了威胁,而欧足联也趁此机会一度几乎形成与国际足联分庭抗礼之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足联推出了世俱杯,希望其影响力不仅能够超越丰田杯,更要凌驾于欧洲冠军联赛之上,从而确保国际足联在国际足坛的绝对权威。

  但事与愿违,在首届世俱杯上,各队的“演出”差强人意。在此之后,第2届世俱杯原本定于2001年7月在西班牙举行,但由于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国际体育休闲公司ISL后来突然宣告破产,这届比赛最终被取消了,而世俱杯在之后几年内始终未能举行。经过5年的重新酝酿,国际足联去年决定,从今年开始将丰田杯和世俱杯合并,来自6个大洲的冠军球队将齐聚日本,进行为期1周的世俱杯比赛。经历了这一番周折,国际足联恐怕如今不会再有信心将世俱杯视为打压欧足联的“工具”。因此,今年的比赛在还没有开打之前就已经凸现出一副“鸡肋赛事”的形象。

  列强“胃口”被奖金调起

  事实上,在首届洲际杯举行的时候,现场人数高达17万人,门票收入近20万美元,再加上数目可观的广告费和电视转播费,这受到了各路“绿茵豪强”的青睐,洲际杯赛一时风靡欧美两地。但洲际杯后来每况愈下,比赛奖金也越来越少,欧洲球队对于该项比赛的态度遂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1975年的欧洲冠军拜仁和1978年的欧洲冠军利物浦就曾经拒绝出战当届的洲际杯。到了“丰田杯”时代,由于赞助商丰田公司大幅度增加比赛的奖金,这才重新吸引起了欧洲球队的“胃口”。

  但是,欧足联自从通过欧冠联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后,开始向国际足联“叫板”。在首届世俱杯上,代表欧足联出战的是曼联和皇马,但是这两大“绿茵豪门”最终却双双铩羽而归。赛后,欧足联大为不满地表示:“欧足联对于世俱杯的生存能力表示怀疑,我们还没有决定是否派队参加第2届世俱杯的比赛。”其实,说到底,欧足联不希望欧洲俱乐部参加世俱杯的比赛还是从钱的角度出发,他们不希望太多欧洲强队参加世俱杯以至于影响到他们的欧洲赞助商的利益。

  因此,国际足联在隆重地推出第2届世俱杯时也不得不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本届世俱杯的总奖金高达1500万美元,这才令利物浦甘愿接受“魔鬼赛程”的折磨,远赴日本参加本届杯赛。现在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国际足联将来不能在奖金上保持足够的吸引力,世俱杯随时还会有“夭折”的可能。

  赛制不合理“赶走”球迷

  国际足联在2000年初推出首届世俱杯时颇费了一番苦心。当时,除了6大洲的俱乐部比赛冠军球队可以参赛之外,前一年的丰田杯赛冠军皇马以及东道主球队科林蒂安也获得了参赛资格。8支球队被安排在两个小组中进行比赛。由于每个小组都各有一支巴西球队和一家“欧洲豪门”,让比赛的观赏性获得了一定的保障。

  但是在本届世俱杯上,国际足联却采取了十分奇怪的赛制。来自亚洲、非洲、大洋洲和中北美洲的4支冠军球队要先打一轮资格赛,获胜者进入半决赛。而来自欧洲和南美洲的球队却可以直接进入半决赛。这充分体现了国际足联意图在这项赛事里平衡各方面关系的尴尬心态。结果,兜兜转转,比赛最终还是回到了欧洲和南美洲“争霸”的固有格局,其他的6场比赛就变成了无聊的“配角”。试想,像伊蒂哈德VS萨普里萨这样的三四名之争怎么可能吸引很多日本观众到现场观战呢?

  就像在以往的丰田杯中,南美洲球队虽然多次获胜却依然不能阻止欧洲俱乐部日渐强大的趋势一样,圣保罗虽夺得本届世俱杯冠军头衔,却也不可能改变欧洲俱乐部“称霸”国际足坛的事实。在12月份的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排名中,排在前9名的都是欧洲俱乐部,而南美洲则只有博卡青年进入了前10名。此外,亚洲只有阿联酋的阿尔艾因进入了前100,而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球队也基本上排在百名之外。所以,“世俱杯”的成色实在令国际足联难堪。

  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欧洲“绿茵豪强”不断地在亚洲进行友谊赛,而北美洲又连年推出“冠军系列赛”,亚洲和北美洲的“足球市场”已经越来越不被“世俱杯”这样形式的赛事所吸引。国际足联究竟该如何更深入开发和推广世俱杯呢?这实在是一个难解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