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受大陆政策感召 台湾农民来闽创业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台湾农民来闽创业热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自今年国台办宣布欢迎台湾农民来大陆创业后,台湾农民掀起一股来闽创业热潮。

  闽台一水相连,两地同根同源,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同,气候相宜,是台湾农民来大陆创业的首选地。分别于一九九七年成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福州和漳州两市,尤其受跨海来闽投资兴业的台湾农民的青睐。

  七年前来到福清市创办了福清洪宽海峡农业试验有限公司的“台湾十大杰出农民”庄炳耀,所经营的农场面积现已达三千一百多亩,不仅引进了二十多种台湾高优水果,还为当地无偿培训了八百多农户,推广台湾高优水果七千多亩。二00二年,台湾农民林茂盛带着二十多个水果良种和二百多棵果苗来到福建创业,他与朋友一起在福州市永泰县投资建立了五十亩的农场,引进种植台湾农产品优良品种。二00二年七月,他来到罗源县吕洞村创业,注册成立了福州茂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创建了面积二百余亩的茂盛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种植了五千株从台湾引进的良种水果树,果园分为梨区、桃区、柑桔区、柠檬区、李区、芭乐区及百香果区等七个区域。预计再过两年,果园的水果全部结果,年产值可达一百万元。

  坐落在闽南漳浦的大陆首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台湾农业、花卉企业投资兴业的新热土。创业园规划总面积一万亩,首期规划一千五百亩。该创业园从去年底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已经投入近二百万元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首期三百亩土地于今年四月正式启用,园内首期生产示范区、生活居住区、科普服务中心、试验(创业)中心、农产品保鲜加工基地等建设基本完成。

  目前,该园区已吸引十二家台资企业落户,总投资近一千万美元,入驻的台资企业包括杰腾、富圣兰艺、松林园艺、星运园艺等十二家,总投资近一千万美元。今年第七届海峡两岸花博会期间,又有六十多位台湾客商前往考察,签下了六百多万美元的投资协议。

  今年七月,福建省获准将实验区扩大到全省,设立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这给台湾农民来闽创业带来了新的契机。福州和漳州两市分别出台了台湾农民创业的优惠政策。福州市出台的《福州市拓展榕台农业合作的意见(试行)》,重点吸引掌握较高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台湾农民,特别是获“神农奖”的台湾杰出农民来榕开发农业。该市现已在福清市设立了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州的其他县(市)区,也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依托当地农业资源,建立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茶叶、花卉、食用菌等榕台农业产业合作园区或示范园,以吸引台湾农民前来创业。

  此外,受大陆政策感召,还有许多台湾农民来到闽西、闽北、闽西北和闽东山区考察,台湾农民来闽创业的新热潮正在掀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