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建设世界最大甲醇生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4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河南省融鑫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选址,总投资192亿元,建设年产150万吨甲醇及其下游产品项目,深入发展煤化工产品。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甲醇生产企业。

  据专家介绍,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甲醇生产企业以天然气或石油为原料。融鑫化工根据世界范围内油气供应矛盾加巨及我国贫油少气、能源短缺的现实,选择了以煤炭为原料生

产甲醇的技术路线。

  该项目采用干煤粉纯氧气化、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压二级变换、大部分设备国产化的低温甲醇洗脱硫脱碳及鲁奇低压合成甲醇技术,分为煤气化、甲醇合成、硫回收、空分等四个主要工艺装置,具有技术先进、工艺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煤转化率高(99%以上)、合成气有效成份高、产品成本低、环境污染小、安全可靠等特点,被业内人士称为“环保工程”,为建设节约型企业和实现循环经济奠定了基础。每吨甲醇生产成本仅为1050元,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及生命力,符合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战略规划。

  第二阶段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0万吨聚丙烯、副产35万吨汽油的目标。第二阶段工程采用烯烃工艺路线的产品升值新工艺,形成以甲醇为原料生产聚丙烯并副产汽油的现代化煤化工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这一工艺路线包括二甲醚、丙烯、丙烯腈、聚丙烯、汽油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二甲醚可以替代柴油直接作为燃料动力,可大量节约石油资源,缓解能源紧张;丙烯腈可以用来纺纱织布,并可用于生产子午线轮胎的帘子布等;聚丙烯可以替代进口产品,缓解国内市场紧缺局面;副产品汽油则更具有明显的市场价值,可直接用于市场需求,因此,该项目对于我国能源发展利用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工程全部建成后,融鑫化工年均销售收入将达104.89亿元,年均利税44.87亿元,年均利润30.9亿元,投资利税率28.1%,将成为国内化工界名副其实的“航空母舰”,并挤身世界大型化工企业之林,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间专家们认为,河南融鑫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甲醇及下游产品项目充分体现了装置大型化、技术设备先进化、管理现代化等现代大型企业的发展方向,并完全符合国家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可实现循环经济,因而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项目所在地及其周边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基础设备完善。周边河南省地市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达919.7亿吨,其中焦作地区储量在35亿吨,获嘉县地下煤炭资源即达3亿吨。毗邻的山西省保有煤炭储量3899.18亿吨,且交通便利,十分有利于原料煤运输入厂。周边地区及省份甲醇需求量较大、产品销售半径较小。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融鑫化工的生产竞争及销售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