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学者:具有很强互补性两岸农业合作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十二月二十日电 (刘双双 刘倩倩)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村官论坛上,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成为最关注的话题。与会的台湾专家学者纷纷认为,两岸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交流合作大有可为。

  在两岸经济关系中,农业交流合作是诸多产业中最自然、最持久、最具基础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福建、海南、山东、黑龙江、陕西等省的部分区域先后设立了“海峡两岸

农业合作试验区”,尤其是今年大陆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后,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

  台湾大学农学院吴文希教授介绍,台湾农业现代化程度相当高得益于教育水平的提升,加上资金优势使得农业技术和管理制度已相当成熟,因而其致力于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中心的新兴产业和精致农业。与大陆农业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阶段相比,台湾可以说是领先一步,所以台湾在技术和产销方面的经验可以给大陆农业以借鉴和启示。

  专家同时指出,大陆农业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许多在台湾已无发展市场的农畜产业在大陆却大有发展空间。因此,吴文希教授呼吁,两岸农业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交流合作,加强农产品的品种互换和技术交流推广,加强检防疫合作,促进两岸农业的振兴。

  他希望,大陆能更多地引进台湾先进技术加快发展,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农业提供更多的优惠和鼓励政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