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岛内房价上涨空间不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开发商分析明年房地产市场走势

  

明年岛内房价上涨空间不大(图)

  业内人士分析,供需两旺将使房价保持相对稳定。郭航 摄

  本报讯 (记者 谢卫东) 19日,市国土房产局发布11月房地产市场信息,其量价齐升的态势可能让准备购房者感受到了压力,再加上12月8日几块土地以高价出让,人们不禁要问,厦门楼市是否已真的走出观望期,岛内房价是不是还要上涨?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房地产专家和开发商,得到的结论是:明年房价将保持一个稳定的态势,上涨空间不大。

  高地价带来心理波动

  地价决定房价?不少人认为是这样。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经理教育中心主任戴亦一博士认为,其实不然,决定房价上涨的真正因素,是市场的供求关系。

  戴博士认为,这次地块拍卖主要还是对老百姓的心理产生影响。如果大家都觉得房价会跌,房子卖不出去,房价也会下跌。现在土地价越拍越高,而地价上涨是一个信号,消费者可能会觉得近期房价难以跌下来,本来还在观望就不敢观望了,持币待购的行为可能会减少。而且,从11月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就可以看出,一些潜在的购买力已经转化为行动了。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也认为,高地价对老百姓来说更多的是心理影响,对开发商来说其实成本没有多多少,现在房子均价已经6000多元,地价多个几百元不算什么。如果房价是三四千元的时候,地价一下子涨500元,影响相对较大。

  房价下跌比较难

  戴亦一认为,这次地价上升比较多,对市场的影响相对也较大,房价下跌比较难。这也说明房地产开发商普遍看好未来的市场走势,对未来的房价会有推动。如果没有政策方面的利空,房价还是有可能上涨的。而且,未来土地的稀缺也会造成土地供应紧张,受土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进而可能导致房价的上涨。

  我市一家著名房地产企业的老总也认为,明年房价应该不会跌,但涨势也不会太猛,与今年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差别。而且,作为开发商也希望房价稳定,别涨得太快,更不要跌。如果涨势太猛,有可能会出现盘整。

  这位老总分析说,明年上半年的供应量不会太大,可能还是供不应求,所以房价不会跌。下半年很多项目会出来,供应量增加,再加上购买力也比较强,销售量也会增加。供需两旺将使房价保持相对稳定。

  土地拍卖含非市场因素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则直言房价上涨空间十分有限。这位老总认为,12月8日的土地拍卖,其中非市场因素较多,难以反映地价的真实情况。相对而言,10月8日的土地拍卖则比较真实地反映土地市场的价格。比如,位于福厦路与吕岭路交叉口的原远华国际中心地块,其楼面价也就3700多元,低于人们预期的4000元。岛外的楼面价也就是在1000多元和2000多元左右。

  另外,明年土地双轨制的局面还依然存在,这使一些以前通过协议出让取得土地的开发商有较大的降价空间,在保持现有房价的基础上仍然能获得较大的利润。同时,客观上对其他的开发商造成竞争上的压力。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