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四问办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37 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后,一些规定在全国各地引起了激烈争议。为使我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法制化,省人大代表戴君惕等代表向省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提交尽快制定湖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议案,并被大会予以立案。

  今年11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以

下简称“办法草案”),正式提请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审议。在审议中,与会人员就办法草案所涉及的事故责任的划分,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幅度是否适当等问题提出诸多疑义。为广泛体现民意,省人大法制委今年第二次开门立法,并将于22日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召开之前,众多市民就该办法草案展开激烈讨论。

  机动车号为啥卖?卖多少?

  办法草案规定,有偿使用的机动车号牌号码不得超过号牌号码全部数量的10%,并应当公开拍卖,所得款项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为什么要卖车牌号?不会形成新的腐败吗?”不少有车族听到这一规定后首先提出这个问题。而听说拍卖所得款项均将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后,他们表示了赞同,“成立社会救助基金是应该的,政府还可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救助资金。但这笔钱的用途一定要‘透明化’。”

  早在11月,省人大内司委对该规定就建议,参照外省市做法,将机动车拍卖号牌的比例

  提高到20%。而在分组审议中,有委员甚至建议将拍卖比例扩大到100%。

  记者在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究竟哪些车牌号属于拍卖范围。“尾数为6、8等号码的是不是拍卖重点?”“是不是可以随意选择?”诸如此类的问题,将成为政府组织拍卖机动车号牌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专家处方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唐轶清律师说,公开拍卖机动车牌号能杜绝暗箱操作,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社会救助基金的来源可包括:政府的财政资助;按照规定的比例,从机动车第三者强制保险者所处的罚款;交通事故责任人的追偿所得;机动车使用人对基金所负的缴纳义务;广泛的募集资金;还有基金的利息,基金投资收入等。

  撞人不白撞,但承责超51%偏高

  办法草案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机动车一方应当承当51%以上的责任。

  在长沙市开了近5年的士的的姐李女士提出疑义:“交通事故中若是非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法规造成的,为什么不分青红皂白就要先给我们机动车‘扣’上责任?”李女士认为,虽然在道路交通安全中,非机动车、行人为“弱势群体”,但该是谁的责任就应由谁来负责,“不然,有些素质低的人就会故意‘撞车’,这不是给人随意‘杀猪’的机会?”

  ■专家处方

  一、借鉴省外最低限标准

  湖南大学法学院石柏林教授认为,该条款有利于约束机动车这一高危群体,也有利于维护弱势群体,但“事故原因是非机动车、行人一方,不应由机动车一方承担主要责任。”石柏林借鉴省外做法谈到,山西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对这一条款规定的最低限为10%-20%,上海则为40%,我省可对此进行借鉴。

  二、设立四种责任划分标准

  唐轶清律师建议设立四种责任划分标准:一、机动车一方负主要责任的,承担80%责任;二、机动车一方负同等责任的,承担60%责任;三、机动车一方负次要责任的,承担40%责任;四、机动车一方无责任的,承担20%责任。但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在禁止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一方无责任的,承担10%。

  罚则如此多,警力设施是否够

  “不走人行道罚10元。”“追车、发广告也要罚款。”对于办法草案,市民议论最多的是其中的法律责任部分。

  “我数了数,办法草案的85条中有34条是规定处罚的,这不成了处罚条例吗?”在长沙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先生担心,我省有些城市道路交通设施不全、农村道路交通条件也差,这些过于细化的罚则将难以执行到位,“就说过人行道的罚款,难道每条人行道上配个交警看着?有没有这么多警力?”不少市民对此建议,删去那些牵涉面广、操作性不强、目前难以执行的部分,而重点处罚那些明显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

  而相关部门对此却认为,办法草案对不同种类违法行为分别规定了具体罚款数额,限制了现场执法交通警察的自由裁量权,这样规定对防止权力滥用和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有重要作用。

  电动车是否要登记

  “一纸禁摩令,城里的电动车急速增长。它们是不是也要上牌?”家住长沙荷花园的罗小姐目睹了一起电动车肇事逃逸案。她对自身安全产生了极大担忧:“被其他车撞了好歹有个车牌可以记认,被电动车撞了到哪去找?”而长沙市民陈先生认为,如果将电动车归到非机动车,则应在非机动车道内划出“电动车道”;而如果将其划入机动车类,则应在机动车道内划出其专用通道。

  ■专家处方

  石柏林教授表示,从我省的道路情况来看,应对电动车的数量进行控制。同时,应当以行政许可的方式对电动车进行登记。首先,可以对进行登记的电动车的型号、规格、运行速度等关系公民人身安全的事项进行审核,从而达到事前预防的效果。其次,通过登记可以控制上路的电动车的数量,从而减轻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的压力。具体的登记条件和程序应由人民政府另行规定。

  本报记者 杨小娴 颜宇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