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GDP面世 中国全球第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43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调整后的GDP数据,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位从第七位上升到第六位。上调幅度为18%,低于此前外界预期的20%。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虽然GDP的调整有较大的提升,但并不代表经济一下子就发生了重大变化。

  人均GDP排位靠后

  李德水说:“通过经济普查,发现GDP总量有变化,然后作出调整,这是国际惯例。东南亚某国经过普查后GDP调整的幅度是18%,欧洲某国普查后调整了17%,这都是很正常的,我们的GDP增大16.8%“不是创世界纪录的事情”。李德水指出,这次GDP的修正,其实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统计信息,通过普查得到了改善,而并不是中国经济社会本身发生了重大变化。“前几天有媒体说,中国将在今天上午一下子长高,这只是一个表观数量上的概念。经济普查本身不可能创造GDP,也不可能因此增加可支配的财富。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多搞几次经济普查,什么活儿都不用干了,那多好,这是个基本常识问题。”李德水说。

  李德水最后指出,根据普查数据调整的GDP总量虽略有增加,但人均水平仍在世界第100位之后。关于人均GDP的排位,国际上比较权威的有两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算法,去年我国初步核算的人均GDP为1276美元,居世界第112位;按照经济普查资料调整GDP后,同样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算法,我国人均GDP上调为1490美元,在世界上的排位升至第107位,超过了瓦努阿图、乌克兰、刚果、叙利亚和安哥拉等。另一种是按世界银行的算法,即以三年平均汇率计算,我国2004年人均GDP在经济普查前后,由世界第132位上升到第129位,只超过了埃及、瓦努阿图、土库曼斯坦。

  单位GDP消耗过高

  根据经济普查资料初步测算的结果显示,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了16.8%。据了解,通过这次经济普查,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位从第七上升到第六。

  在GDP总量多出的2.3万亿元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2.13万亿元,占93%。“主要是常规统计中第三产业存在明显的漏统问题。”李德水解释说。根据这次普查数据初步测算,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3904亿元,比快报数增加151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5018亿元,增加21297亿元;第一产业不在经济普查范围之内,仍采用快报数。

  但美中不足的是GDP总量虽略有增加,但单位GDP产出的消耗仍然太高。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04年调整后的GDP占世界的份额也只有4.4%,而当年我国消费的原油、原煤、铁矿石、钢材、氧化铝、水泥,却分别占全世界消费总量的7.4%、31%、30%、27%、25%和40%。

  “这足以说明我国单位GDP产出的消耗仍然太高,也暴露了经济结构的突出矛盾,更说明这种增长方式的不合理性。同时,还带来了环境的严重污染。”李德水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