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税下调拉不下进口车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黄习伟)又到年底,按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我国明年将继续调整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国务院近日发布通知,本次调整将进口汽车关税降至28%,而零部件关税则将降至10%。但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关税调整对进口车市场影响不大。而明年5月份可能实施的新汽车消费税将对大排量汽车课以高税率,预计将对进口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进口车关税下调影响不大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宣布,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一步降低100多个税目的税率,涉及植物油、化工原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产品。明年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0%降至28%,变速箱、减震器、散热器、离合器、转向器等车用零部件的关税将由13.5%~12.9%降至10%。

  在关税确定下调后,VOLVO等汽车公司宣布同步下调旗下车型售价。12月19日,Volvo汽车公司宣布,为了配合国家从2006年1月开始实行的新的关税税率,对旗下全系列进口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平均降幅在2万元左右。此前的12月初,斯柯达中国总经销商———深圳兆方宣布,为迎接马上到来的关税下调,斯柯达旗舰级车型速派2.8优惠3万元。

  尽管斯柯达和VOLVO先后降价,但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下调不会对目前的汽车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和冲击,也不一定会使汽车价格出现下调趋势。由于此次关税下调幅度有限,而目前我国进口汽车均是高档车,售价方面的微小变动基本不会对销售产生影响。另外,由于汽车关税的下调已经从2002年开始了,这几年是以阶梯的方式下调的,大的影响已经在前几次的下调中产生,所以明年的关税下调预计不会有大的影响。而汽车零部件关税的下调,则可能促使国产汽车价格继续下滑。

  新消费税可能造成冲击

  尽管关税再次下调对进口车影响不大,但却不能忽视消费税调整带来的冲击。据悉,酝酿多时的新的汽车消费税方案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调整方案预计在明年5月实施。

  实际上,汽车消费税对于国产车和进口车的影响是不同的。国产车由于汽车消费税征收在生产端,而车市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国内厂商大多会选择自行消化。国内进口车商大都是小代理商,并不具备与国外厂商谈条件的权利,只能自己消化。预计一旦消费税涨,车价就跟着涨。

  由于新消费税办法拟降低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车税率,而目前进口车均是大排量高档车,因此尽管关税继续下调,但预计明年进口车价格很难下降,甚至不排除出现涨价的情况。

  车商囤积大排量进口车豪赌

  据了解,新消费税调整幅度最大的是高排量、高油耗的SUV,其次是排量在3L以上的轿车,将课以最高20%的高税率。这直接造成近两个月出现了进口车商囤积高档SUV的现象。这些车商认为,现在囤积SUV有望在明年开征新税率后卖更高价格,从而赚取更多的利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