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为至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53 新民晚报

  钱勤发

  这两天在韶山采访,恭恭敬敬地走向上屋场,瞻仰了毛泽东故居。这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农舍。人们敬仰的不是农舍,而是毛泽东的人格力量。

  韶山人对毛泽东亲之又亲,一口一声“主席”。在他们心目中,毛泽东是“韶山人

民的优秀儿子”,那才是韶山人最觉得亲切和自豪的。在韶山,听得最多的还是毛泽东的故事,故事里有“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徽”“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这些与韶山相关的优美诗句。诗人毛泽东对故乡情浓得化不开,但最令我感怀的还是不以权谋私的“是为至要”的故事。

  解放初期,毛泽东听说故乡人准备特地为他修一条公路通韶山,还要专门为他建一座房子,他立即写信给当时的湖南省委书记黄克诚、省政府主席王首道和中南局第三书记邓子恢,信中云:“据说长沙地委和湘潭县委正进行在我的家乡为我建筑一所房子并修一条公路通我的家。如果属实,请令他们立即停止,一概不要修建,以免在人民中引起不良影响。是为至要。”在韶山重温毛泽东的这个故事,感触尤深。为一国领袖修条公路、造座房子,在不少人眼里本区区小事,可在毛泽东眼里万万不可。从他信中的措词不难看出情绪之急迫之激烈,就像十万火急一道命令。“是为至要”的是什么呢?那就是当官的不可搞特殊化,不能以权谋私。

  类似这样的小故事,在韶山很多。诸如他表兄运昌要他帮忙找个工作,他回信说:“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有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这些故事虽小,但反映了当官公私分明的大问题。再过几天,就是毛泽东112周年诞辰日。我们纪念他,学习他,尤其是当官的真该以他为榜样,不滥用职权,不徇私情,不做贪官昏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