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狮举全市之力打造泉州湾中心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01 人民网

  12月16日,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把港口开发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

  11月24日,泉州市委在《关于制定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坚持以港兴城、促进港城联动。按照国际性大港的发展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亿吨大港,凸现港口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港口的带动和辐射能力,拓展城市的经济腹

地和发展空间。

  12月15日,泉州市人大副主任、石狮市委书记黄源水在石湖港调研时要求:要抓住时机发展港口经济。加快石湖港区的开发与建设,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责无旁贷,要举全市之力支持、配合、推进石湖港区的建设。把石湖港区打造成为泉州湾中心港区。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快和太平洋西岸经济繁荣带的勃兴,泉州湾中心港区的建设已日益迫切重要。而正在兴起并有着得天独厚天然良港条件的石湖港区,将不辱使命地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

  石湖港区勇挑“中心港区”大梁

  16日,继几天前石湖港区“保税物流仓库”获得正式批准之后,厦门海关及上级有关部门再次来到该港验收“内外贸同船运输业务”的准备情况。据悉,这一推动石湖港区外贸业务取得更大突破的业务项目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正式批文已指日可待。不久,“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场面就将在海峡西岸的石湖港区再现。

  16日上午,石湖港区出现4条货轮同时泊港卸货的壮观场面。据该港现场调度介绍,这一场面在过去少有出现。“保税物流仓库”获得批准、港口配套设施快速完善、外贸业务即将重点开展等等,一系列扩大石湖港区内外贸业务形成了一种吸引货主和船东的良好氛围。今年虽受国际贸易大环境较为严峻和海运市场竞争加剧影响,石湖港区靠泊港的外轮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截至12月18日18时,集装箱吞吐量仍达243837标箱,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04年,石湖港区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81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5.2万标箱,占泉州地区集装箱总吞吐量近50%%。石湖港区五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水深为理基-15.1米,为目前全省已竣工投产最深的集装箱码头。已具备作业第六代集装箱大船的基础条件。“深水深用”这是写进《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重要条款。种种资源优势聚集一起,石湖港区这一国家一类口岸,以其优越的深水泊位优势、先进的经营方式和正在不断完善的码头设施,承担起泉州经济腹地越来越多的货物出港作用,并对地区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拉动性。石湖港区在泉州几大港口中的枢纽港作用更加突出,成为泉州湾中心港区的地位已成定局。

  适应经济发展所需政府力推港区壮大

  在泉州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将重点建设泉州湾中心港区摆在了重要位置。而“中心港区”的建设中,又把具有独特的先天和后天优势的石湖港作业区排在泉州诸港的前列,表达了对石湖港区的重托和期望。

  泉州地区是民营经济高速发展之地,辖区内数万家轻工企业,仅纺织服装就有近万家。泉州外向型经济活跃,石狮的服装、晋江的鞋、南安的石材都是进出口大户。但是,近年来由于厦门港的快速发展,泉州地区大部分出口型企业都“舍近求远”奔此港而去。据统计,每年泉州地区至少有80%%的货物取道由厦门港进出,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费用,并在路途上耽误不少时间和精力。同时,因本地港口的进出口量较少,而使港口对港后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带动也相对滞后。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离不开港口经济的发展!泉州经济要再上台阶必须要有自己的进出大港!以这一超前观念为先导,泉州及石狮的各级领导将建设泉州湾中心港区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泉州市人大副主任、石狮市委书记黄源水先后来到石湖港区调研和现场办公,使一个个疑难问题迎刃而解。

  泉州及石狮市领导对于石湖港区的发展支持力度甚大。历届石狮市政府在港区规划建设、港后物流、疏港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近几年配合石湖港区完成了大片建设用地的征用工作。并投巨资修建附近村渔民急需的渔业码头,帮助解决附近渔民渔船泊靠及生活出路问题。同时积极协调石湖港区与当地村民的有关问题,动员村民和渔民积极支持石湖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今年,已同意将165亩由于六胜塔保护区扩大而无法开发建设的用地移至港区外面,以支持该港建设港区综合物流园区,使港口真正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巩固集装箱枢纽地位力拓外贸航线业务

  石湖港区经过几年的建设经营,开辟了多条集装箱航线,现已发展为华南地区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之后,地方经济参与国际贸易的需求更加迫切,特别是今年以来,作为我省纺织服装主要产业基地的纺织服装及鞋类产品,屡遭欧美等发达国家设限。频繁的贸易摩擦要求泉州企业开拓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并不断缩短运输时间,缩短每季产品到达客户手中的“时间周期”,减少运输成本。

  重任在肩。石湖港区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很快下定决心:在巩固内贸集装箱业务华南地区“老大”地位的基础上,不满足于这一优势,而将发展外贸业务作为当务之急,让泉州更多的进出口货物从石湖港区进出,充分发挥这一国家一类口岸对港后经济的带动作用,繁荣港口经济。该港作出计划:今年开展进口石材、钢材等货物的“保税物流仓储”和内外贸同船业务,明年力争开通至东盟等港的外贸航线。将此港逐步建设发展成为区域性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港区还计划开辟至南非、印度、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的外贸散杂货航线,进口荒料石、钢坯等大宗货物。目前,该港区荒料石日卸船能力达8000吨,钢材日卸船能力达20000吨。

  海峡西岸经济区呼唤“东方大港”

  泉州港在宋元时代曾被誉为“梯航万国”的东方第一大港。

  石湖港区在清代曾与台湾鹿港对渡,有着深厚的“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商缘相连”的历史渊源。从海峡两岸“三通”与和平统一的战略地位上看,今天的石湖港区将成为大陆与台湾沟通的广阔便捷通道。

  泉州在发展“七种经济”、凸现“中部枢纽”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热潮中,更呼唤能够担当拉动作用的“东方大港”。

  石湖港区以其优越的自然条件、便捷的疏运网络、完善的港口设施、广阔的经济腹地等优势,在泉州港四大港湾中一枝独秀。石湖港区扼守泉州湾南岸,处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位置,毗邻晋江、石狮、南安、惠安、泉州市区等经济发达地区,是泉州市海上贸易运输的重要门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同泉州目前现有的几个深水港区肖厝、深沪、围头码头相比,只有石湖港区同时具备现有规模大、避风条件好、水深条件优、经济腹地广、发展潜力深等优势。经过几年的建设经营,港区已建成三千吨级、万吨级、三万吨级、五万吨级泊位各一个,各类泊位齐全,成为泉州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港区。港区地处泉州湾内,湾口有大坠岛、小坠岛等天然屏障,能有效抵御台湾海峡强风和巨浪的袭击,这是除肖厝港区外的其他港区所不具备的。

  石湖港区地处泉州湾南岸,毗邻石狮、晋江、南安、惠安、泉州市区等经济发达地区,货源基础有充分保障。今后,随着泉三高速公路、沿海大通道和泉州湾跨海通道的建设,更可以把三明、安溪、永春、德化、惠安、莆田等地区进一步纳入港区的腹地,这也是其他港区所不可相比的。目前港区泊位总长度为970米,水深-15.1米;码头前沿配置桥吊6台,门机3台;后方堆场面积为23万平方米,配套轮胎式龙门吊11台,轨道式龙门吊4台。其中,2004年底添置的4000马力全回旋拖轮,系泉州港最先进的消拖两用工作船。这诸多优势将作为该港成为泉州湾中心港区的有力支撑。

  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已经初显

  石湖港区吞吐泉州地区的货物量在不断增加,最多时每年已吞吐泉州集装箱货物的90%%。这一万吨码头对地区经济的拉动性逐步开始显现。

  今年初,石湖港区安装了3台双箱吊具桥吊,其起重量为65吨,外伸距达55米。这一设备令福建的港口“老大”都刮目相看。因为,这组桥吊是目前全省港口起重量最大的码头设备。自有了这一“大力士”之后,年内几次厦门港吊装不了的石料等大型货物,都慕名来到石湖港区起吊。据悉这些外地货主来石狮后,已决定在泉州地区建办事处。这些人来石狮后要吃、要住、要消费,对地方经济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自然增加。

  今年来该港的进出港货物种类有了历史性的突破,由过去的以瓷砖等建材为主,新增了食品、电子、鞋类等泉州地区的主导产品。据悉几天前晋江一石材大户已与该港达成初步意向,有意将公司每年大宗石材经由该港进口。惠安也有几家石雕厂来该港考察联系。石狮的几家纺织服装企业老板近来表示,只要石湖港区开通外贸班轮,时间和费用不比厦门高,从这里出港更快更方便。

  目前,石湖港区周边的相关产业已显露雏形。昨日记者在该港疏港大道两旁见到,周边的餐馆、超市、修车场已开了许多家,不少村民还将空地平整出来作停车场。据悉,今年进驻港区附近的货代公司已有10多家,一些有头脑的村民还经营起了“船务服务公司”,为不断增多的船舶和车辆加水、加油,清除垃圾油污,赚起了“环保钱”。据业界测算,港口经济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其比例通常为15:85,即港口每赚15元钱,就将给地方经济带来85元的综合效益。一个发展较好的港口,对于城市影响力和城市品牌的提升是很大的,青岛、大连、厦门等城市的吸引力之所以如此大,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港口的优势。该港林总经理告诉记者,用不了多久,石狮、晋江一带的纺织服装也会转由石湖港区进出。石湖港区对整个泉州经济的带动作用必将不断增大。

  大手笔打造现代港口

  将石湖港区纳入两岸直航试点!这一大胆思路出自石湖港区现任领导班子。他们认为:1997年4月,福州、厦门两港被辟为两岸直航试点后,由于每标箱外贸货物的运输成本下降了150200美元,港口吞吐量得到迅猛增长。泉州市是福建最大的集装箱货源生成地,由于没有直航台湾,大量集装箱不得不舍近求远到福州厦门出口,短途运输成本居高不下。2002年7月,国务院批准增开泉州湾中心港(石湖港区)为对台通航港口,与金门、澎湖地区直接往来。这仅仅是第一步,还未能充分满足泉台交流的直航需求。因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将石湖港区纳入两岸直航试点,将大大降低泉台贸易的运输成本,拓宽泉州及福建的对外开放通道,进一步完善海峡西岸经济区交通体系,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一步繁荣。

  今年9月,前来石湖港区考察的海南业界代表对该港优势和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但是,作为石湖港区的经营者却认为,具有先天优势还远远不够,必须运用现代观念来运作才能使优势充分显现。

  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港后经济和海运市场对于石湖港区这一国家一类口岸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港首先从管理上上台阶,2004年,泉州港务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合并石湖港区和后渚集装箱港区,并将公司总部从后渚集装箱港区搬迁至石湖港区。港区在省内港口率先建设无线终端系统,搭建了EDI电子数据交换平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UNITOPS。目前该港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走上了现代企业制度运作轨道。

  针对物流配送和集装箱运输的特点,石湖港区近日又提出新思路:泉州港要巩固已有货源,必须在南安、安溪等与厦门港经济腹地交叉地段设立自己的货运站,开展集装箱疏集运和物流配送。以延伸港口功能,降低港口疏运成本。据悉,这一争夺制高点和货源的战略已引起了泉州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港后物流、疏港配套正在完善

  至2010年,石湖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要达到80万标箱,总吞吐量要力争实现1200万吨。这是该港区“十一五”期间的宏伟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须有相应的港后物流和疏港配套作保障。

  近日,石狮市政府已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达成共识,决定于明年在石湖港区建设新的“联检大楼”,力促这一国家一类口岸的外贸业务快速推进,带动港后经济的发展。同时,在全力配合支持石湖港区申报“保税物流仓储中心”的同时,石狮市政府还计划将石湖工业区数百亩的建设用地,纳入这一“既可进出货物,又可搞加工生产”的“中心”之中,加快港后加工经济的发展。

  今年9月,石狮东环路通往石湖港区的疏港大道拓宽工程正式动工。这一双向36米的水泥大道建成后,将大大提速石湖港区进出的疏港货物,为该港扩大吞吐量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全力配合石湖港区做好岸线、港区、泊位、堆场以及第二疏港通道的规划建设工作,使石湖港区规模得以迅速扩大,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吞吐能力和码头作业水平不断提高。目前,石湖港区正着手第二个5万吨级泊位(即4#泊位)的报批和建设工作。该项目已完成岸线使用和海域使用的审批以及环保和地震评价等前期工作,并已报送省发改委审核。同时,该港3000吨滚装码头建设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之中。石湖港区对港区建设和未来发展制定了更高目标。据该港林总介绍,石湖港区计划于20052006年投资兴建4泊位,泊位等级5万吨级,水工结构按10万吨级设计,可靠泊1万TEU集装箱船。港区现有23万平方米堆场,计划2006年再建17万平方米。2005年下半年至2006年上半年,启动外贸集装箱航线及进口石材物流业务。争取至2010年形成全国最大的进口荒料市场,不断为石狮及整个泉州市外向型经济及港口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短评:加快港口建设拉动经济发展

  建成亿吨大港,重点建设泉州湾中心港区已成为泉州和石狮市委市政府未来五年的战略性工作之一。

  就身肩重任的石湖港区而言,要真正快速成为泉州湾中心港区还有很多路要走,更有很多事要做。而作为这一“中心港区”所在地的石狮而言,大力支持石湖港区的建设与壮大,既责无旁贷又倍加幸运。因为,石湖港区的发展必然带动港后经济及众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厦门、大连、青岛等港口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早已成为样板。诸港的发展带动港口物业、临港加工业、服务业等临港产业和港后经济的大发展,这些港口城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也随之大增。因而,有远见的民营企业应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踊跃投入港口和港后产业的建设,争取在未来港口经济的金矿中掘出一桶金。

  繁荣的港口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是巨大的。石狮在支持建设石湖港区成为泉州湾中心港区的同时,将加大力度规划建设好石湖港工业区,并使整个城市与经济发展主动承接港口经济的辐射,推动港口经济的重要作用早日凸现。(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