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就财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12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实施稳健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就今年财政收支状况及明年财政工作安排作出重要批示,他强调,明年财政工作的任务是艰巨的。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坚持统筹兼顾、

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方针,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贡献。

  温家宝在批示中指出,近三年来,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支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特别是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农业、企业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办了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同时,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财政工作出现了新的面貌。

  记者从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五”时期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国财政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2005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2894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将突破3万亿元大关。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安排明年财政工作时说,2006年要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并着力推进投资、消费和出口健康发展。一是调整和优化政府投资结构。要继续调整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结构,优先支持农村建设、科教文卫、社会保障、资源节约、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西部大开发,保证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特别是新上消耗高、污染严重、技术落后的项目。二是通过调整和规范收入分配促进消费增长,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三是巩固和发展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改革成果。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狠抓增收节支,坚决制止“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

  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继续是明年财政工作的突出重点。金人庆说,要加大财政支持“三农”力度,并突出在“多予、放活”上做文章。一是全面取消农业税。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将全面彻底取消农业税。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三是完善并加强“三补贴”政策。13个粮食主产省(区)的粮食直补资金将再增加10亿元,全部达到本省粮食风险基金总规模的50%。四是积极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中央财政将加大用于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农村“六小”工程以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种子工程等项目建设。五是推进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市、区),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标准分别由10元提高到20元,切实支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六是全面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科技发展、环境设施和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