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年来媒体爆出的赝品“公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00 北京晚报

  出售假画案3年终有结论

  2002年3月,德国人约翰在徐悲鸿纪念馆文之杰中心花9万元买下画家袁江、陈少梅、徐悲鸿、马晋和刘奎龄的5幅画。回国后,经鉴定发现全部是赝品。此后,约翰回到中国要求退款。文之杰中心答应换几幅画,但换回的3幅画经鉴定仍属于仿制品。一气之下,约翰将对方告到法院。今年,历时3年多的“徐悲鸿纪念馆出售假画案”落下终审帷幕,经北京市

高级法院的当庭调解,双方终于签定了和解协议。文之杰中心收回德国游客约翰购买的国画,并退还9万元购画款;约翰来京打官司花费的费用,文之杰中心补偿5万余元。

  “名家画展”赝品公开展览

  2003年,在天津塘沽举办了一场名为“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优秀作品联展”的展览,吴昌硕、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等50多位画家的作品参展,但展品却遭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质疑。天津的知名画家、本次展品中的4幅美术作品的作者何家英先生表示,这4幅作品全都是赝品。而举办方则声称所展出的画品皆为真迹。

  徐悲鸿《奔马图》起争议

  2004年上海某拍卖公司拍卖一幅署名徐悲鸿的《奔马图》,并以22万元的价格成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画鉴定家介绍,这幅作品乃克隆自北京徐悲鸿纪念馆收藏的真迹《奔驰》。这位鉴定家说,徐悲鸿真迹《奔驰》的落款中写明,作于1939年;上海这家拍卖公司拍卖的《奔马图》落款中标明创作于1939年。像徐悲鸿这样的大画家,不可能在同一年中创作两幅完全一样的画作。该拍卖公司有关人士说,艺术品市场中没有绝对的事情,没人敢说肯定是真的,而且对于这方面的问题公司在拍卖说明中都已经写清楚了。

  韩美林《八骏图》被假冒

  2005年1月14日,画家韩美林在北京某拍卖公司2005年春拍预展上,发现一幅署名韩美林的《八骏图》并非自家手笔。随后,韩美林通过律师向拍卖公司发出律师函,要求立即撤销对《八骏图》的拍卖,停止与《八骏图》有关的一切活动,并提供委托人的有关信息。之后,该作品从拍卖会上撤除。(方晓)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