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弱进补高丽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00 北京晚报

  人参是补虚佳品

  《本草纲目》说人参能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除邪气、耳聪目明,使人肌肤润泽,精力旺盛,不易衰老,久服轻身延年。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人参具有抗衰老作用,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都具有良好的补益作用。难怪乎人们称它为“补虚第一品、百药之长”。

  人参在市面上有多个品种。野生的称“野山参”;栽培的称“圆参”;将幼小的野山参移植于山野的称“移山参”;生长在韩国的称其为“高丽参”;由于加工方法不同,又分为生晒参、皮尾参、红参等。其中,补益力以“野山参”和“高丽参”最强。

  应用人参进行调补,必须要使用恰当。就以高丽参来说,既是一种补品,也是一种药品。一般来说,在日常生活当中,出现身体虚弱、精神不振、疲乏无力、记忆力下降或眩晕、眼花、或血崩、内脏下垂等属虚症时,都可服食高丽参。可用高丽参6克到9克,配少量肉类(猪瘦肉或鸡肉)隔水炖2小时内服;或配合中药煎水内服;也可作为汤料煲汤饮服,每周1至2次;也可以做成散剂每天冲服,每天0.5克;或切成片咀嚼服食,每天1至2片。

  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高丽参

  最近热播的韩剧《大长今》,让人们领略了韩国的饮食文化,其中高丽参也出现在不少情节中。高丽参之所以具有优良的品质,这与韩国的风,水,土壤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高丽参主要生长地带为北纬36至38度,内部组织结实、细密,味道香醇,0能够长久保存。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是,即使是同样的人参种子,如果种在其他国家,也不会生长出与高丽参品质相同的人参。

  高丽参可以增强免疫力

  很多妇女产后虚弱的补益药品中,都含有高丽参。这是因为高丽参含人参皂甙,中医学认为可补气血,对产后身体虚弱及体能损耗有显著功效。高丽参对于病后体质虚弱、产前产后衰弱、更年期、食欲不振、体形消瘦等都可补强精力。

  高丽参不去皮,蒸熟后干燥制成的称为高丽红参。研究证明高丽红参具有温和的药理活性,不同于一般性药品,含有适用于调节身体器官,保持身体机能平衡(Homestasis)作用的Adaptogen(适应性或者顺应性)活性。

  高丽红参的基本疗效为扩大生命体内常规抵抗力,全面提高生命体的抵抗能力,以强化生命体的机能。高丽红参具有使血压正常,使糖尿病的血糖下降,提高体力等作用,使人体保持身体机能的均衡性。

  科学研究表明,高丽红参拥有Adaptogen活性,具有对形成疾病的各种刺激进行非常规抵抗的防御效果。高丽红参提取物能够加强细胞内在微生物感染的抵抗能力,这是因为高丽红参非常规地增强了细胞的耐性。

  高丽红参的免疫效果与免疫亢进效果不仅仅是基础代谢亢进,血清蛋白质的增加、血清蛋白质分割的变化、血球数的增加,高丽红参还具有强化机体防御能力与免疫机能的间接效果。

  通过药物使负责细胞内部免疫机能的网状内皮系统功能下降,然后再给细胞内部注入高丽红参提取液,观察结果发现网状内皮系统的功能提高并恢复了正常,证明高丽红参能增强免疫机能,肯定了高丽红参对免疫功能的亢进效果。

  专业人士在高丽红参的药理疗效研究中称,将高丽红参的强壮效果的概念定义为“非特异性抵抗力增强现象”,加强生命体在有害环境条件中的抵抗力来提高非特异性防御能力。高丽红参的这种效果称为Adaptogen活性。

  消费者如有需求可到以下地址购买: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大栅栏63032871)、北京同仁堂参茸有限责任公司(新东安65120129、东四64033197)、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63083326、北京同仁堂崇文门药店有限责任公司67187464,另外在北京市各大百货商场和大型药店内,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店中店内有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