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指舍利在韩供奉期间共有上百万佛教徒虔诚觐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冽玮)应韩国佛教界之请,经中国政府批准,从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月二十日,佛教界的最高圣物法门寺佛指舍利,在韩国巡回瞻礼四十天。接受了上百万韩国佛教信徒的顶礼膜拜,圆满完成了这枚佛门至宝的第二次国外之旅。

  佛指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传入中国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因珍藏佛指舍利而极受数代唐皇室的重视。公元八七四年,由皇室按佛教仪轨,将

佛指舍利密封珍藏于法门寺塔下地宫中。一九八七年五月,从地宫中出土了这枚佛指真身舍利灵骨,同时出土的还有三枚影骨。此次恭送至韩国供奉的是佛指真身舍利灵骨。这是佛指舍利有史以来第一次踏上韩国土地,也是继赴泰国、中国香港和台湾之后第四次对外供奉。此前,它于一九九四年到泰国供奉,众多佛教信徒前往瞻礼。

  据了解,在韩国,佛教曹溪宗派的信众人数最多。当佛指舍利从中国古城西安以专机方式运抵韩国后,在曹溪宗派的重要寺院——曹溪寺举行了初奉仪式。随后佛指舍利被转运到韩国首都首尔市奥林匹克体育馆,接受韩国广大佛教信徒的顶礼膜拜。

  来自韩国佛教界的资料显示,自这枚世界仅有的佛指真身舍利抵达韩国以来,共有来自韩国社会各个阶层和团体的百万人向这枚灵骨顶礼膜拜,表达他们的虔敬之心。前往釜山供奉时,欢迎人群身着节日盛装,不畏刺骨寒风,载歌载舞,运送佛指舍利的彩车上街巡游,一辆载着一条精心编扎的栩栩如生的长龙的花车在前面开道,数千信众挥舞佛教五色小旗列队紧随其后,队伍蜿蜒一公里多,很是壮观,成为釜山街头独特的风景。

  据了解,佛指供奉期间,韩国三十多家当地媒体发布了相关消息,并就供奉盛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当地评论认为,佛指的到来在韩国佛教徒中掀起了新的崇佛热潮的同时,也将中韩两国佛教界之间关系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恭送团团长慧慈法师表示,中韩两国山水相连,亲如兄弟,而佛指赴韩供奉则是两国之间的这一深厚情谊的明证。他说,这一世上唯一佛陀真身舍利的莅临,必能给韩国人民带来安乐福祉。

  中国佛指舍利迎归团团长学诚法师表示,供奉活动不但给千万韩国佛教信徒带来了亲近佛陀,幸蒙佛恩加被的机会,更能促进源远流长的两国佛教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加深中韩两国之间的理解与友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