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东大雪凸现不同层面的社会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烟台12月21日电(记者徐冰)从12月初开始,胶东半岛的烟台、威海两市连降大雪,在给当地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凸现出不同层面的社会公德。

  12月4日凌晨,首场暴雪袭击威海市,威海市机场路、初张路等路段有880余辆汽车、1900多名中外乘客被困。当地的公安干警、驻军、乡镇干部、普通村民闻讯出动,顶风冒雪,纷纷加入到援救被困乘客的行列中。附近村庄的村民把数百位乘客请到自己

家中,包饺子擀面招待,让这些异乡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暴风雪夜。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救援中,威海市共有1200余人参与救援,被困的1900余人没有出现伤亡情况。

  由于数天大雪,威海市市区交通受到影响,许多私家车主都主动捎带路边的行人送他们回家,威海日报的一位记者发现一辆面包车内的5位都是被车主邀请上车的陌生人。威海市车牌为鲁KT0342出租车把乘客遗失在车上的钱物送到乘客家中。

  记者在烟台市滨海路看到,为保证道路通畅,道路养护工人几乎是不间断的冒雪清理积雪,而这些工人为了提高效率,在鞋上绑上草绳工作;在烟台市区,不论雪落雪停,随处可见市民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自发在大街小巷扫雪。21日,记者在烟台市南通路看到,这样大的降雪,这里却扫得干干净净,连斑马线都清晰可见。由于雪随下随扫,烟台市的主要干道和小街小巷大都能保证基本畅通。

  在这场大雪之中,也出现了个别不和谐的现象。烟台市一家公司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认为企业已经纳税,再去清扫厂区外面的积雪是不可理喻的事情。这被许多网友谴责。而在烟台——青岛一级路回里段,前几天由于路上布满厚冰,堵塞的车辆排成长龙,一名青年竟扛着十多把铁锹,以每把100元的价格出售,一些急于赶路的司机无奈购买了这“天价”铁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