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当前清欠工作存在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杜宇)建设部副部长黄卫21日表示,当前清欠工作存在四个主要问题。

  --部分地区政府项目清欠进度滞后。截至12月10日,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剩余拖欠工程款数额约60.5亿元。其中包括市政工程14.5亿元,政府用房项目14.1亿元,交通工程10.9亿元,教育工程5.8亿元。黄卫说,这些拖欠大多属于地方配套资金不能落实,工程超概算

,有的是工程结算时间长,有的是省级政府统筹协调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

  --社会项目清欠难度较大。目前,社会项目2003年以前拖欠工程款的偿付比例为84.4%,落后于政府项目的清欠进度。黄卫说,我们在督察中发现一些项目虽然签订了还款协议,但没有落实资金来源。在剩余社会项目拖欠工程款中,有一些拖欠单位由于改制、破产等多种原因,已经不存在,造成了呆账和死账问题。

  --防新欠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黄卫表示,有关工程担保、工程价款结算、质量保证金等长效机制措施,在一些地区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适应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建设资金监管机制不完善,工程建设超概算的问题也比较突出,部分项目仍存在结算时间长等问题。

  --2004年以来新竣工工程仍存在拖欠问题。 黄卫说,个别地区仍存在不顾自身经济实力和发展状况,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其中不少项目资金来源没有保证,存在边清边欠的现象。还有一些地方政府投资项目仍在要求承包商垫资施工,存在新的拖欠隐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