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年底莫刮滥饮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闫平 鹿永建)新华社今天播发《青海:狂喝海饮的“豪爽”待客之道让不少人苦恼》,对海喝滥饮的不良风气提出批评。年终已到,新春不远,很有必要对所谓“酒文化”提高警惕,自觉抵制滥饮之风,形成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和节庆文化。

  “无酒不成席”,这话也不能说没道理。但是,轮番上阵地敬酒,找各种借口劝酒

,猜拳行令罚酒,直至没有理由地灌酒,这些五花八门的所谓“酒文化”、“酒规矩”则是陋习。尤其是在讲求工作效率的今天,由这种海喝滥饮的待客之道所衍生出的“不喝酒不办事”、“喝了酒乱办事”的“酒道”更不值得提倡。现实中也有不少因喝酒而误事甚至于走上犯罪道路的事例。问题就在于,如何逐渐而坚决地把这种滥饮之风刹住。

  干部带头、建立制度、坚持不懈才可能刹住滥饮之风。治滥饮之风,说起来不复杂,做起来不容易。1998年,内蒙古自治区初行“禁酒令”,效果不错。2004年,违反规定饮酒的现象回来了,又出台《关于重申禁止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饮酒的规定》,在当地干部中激起一片叫好声。重申“禁酒令”,勇气可嘉;令行禁止,需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如果酒风甚烈的地方都用此法,长期坚持,必有成效。

  提倡和培育新的餐桌文化,也十分重要。完全可以断定,很多人在餐桌前也不想以喝酒为主旋律,但是找不到更好的话题和事情,所以按照惯性一喝了之。党中央倡导要建设学习型社会,民主党派人士、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教授一直倡导以读书为乐,这些都可以在餐桌上加以延伸。事实上,在餐桌旁,边吃边聊读书体会、各地风俗、人生经历、人情故事,不比相互强迫或自我强迫喝酒更有趣味和收获吗?关键是从我做起,相互影响,形成习惯。

  根治滥饮风要循序渐进,但也不是难于上青天。在历史上以豪饮为荣的山东一些地方,不是大碗改小杯、劝酒变敬酒了吗?大连等沿海地区的酒风更是越来越文明,酒真成了餐桌助兴的辅助旋律。实践证明,只要真正下决心更新观念,狂喝海饮之风是可以改变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