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官员“小绰号”抠出“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21:26 人民网

  给人起个绰号或者是别称,本来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号如其人”,透过绰号,我们能或多或少发现此人不同于他人的独特之处。透过某些官员的绰号,我们也可以发现官员们的独特之处。对于官员的绰号,人们往往一笑了之,不当成一回事。其实,官员的绰号往往反映了官员的政绩如何、廉洁程度如何。

  先来看几个古代官员们的绰号及由来。如“一钱太守”,指的是汉代刘宠,因为政

绩显著,被提升为将作大将(主管朝廷修建的官员)。临行前,郡内六位白发老翁,为表民意,均出一百文钱相送,刘宠不收下就不能离开。刘宠无奈,收了每人一文钱,留下“一钱太守”美名。

  再如“四尽太守”,指的是南朝梁鱼泓,他经常对人说:“我当一郡太守,要搞他个四尽:水中鱼蟹尽,山中麋鹿尽,田中米谷尽,村里百姓尽。”老百姓都称他为“四尽太守”。

  还如“十钱主簿”,指的是北魏元庆智,生性贪鄙,作太尉主簿时,事情无论大小,总要先得贿赂,然后再处理,或者十来个钱,或者二十来个钱都收,被人称为“十钱主簿”。

  很显然,“一钱太守”是个清官,很受人们敬仰和爱戴。而“四尽太守”和“十钱主簿”就是彻彻底底的贪官了,人们非常厌恶和憎恨。

  由古及今,再举几个今日的官们绰号。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百姓给他的绰号是“王三亿”,说他贪污受贿的数目有上亿元之多。这个官老爷,也有一句名言:“只要你能搞出政绩,就算你能,就能上。但不是让老百姓看到政绩,是要让我看到政绩。”怎样让我看到政绩?很简单:“拿钱孝敬我。”要不怎么能得到“王三亿”这个绰号呢?

  广东省湛江市原市委书记陈国庆,人送绰号“三敢书记”,何谓“三敢”?“什么酒都敢喝,什么钱都敢收,什么人都敢用。”几年下来,受贿一百多万元。这位官大人还有个嗜好,喜欢饮用美国的“蓝带啤酒”,于是人们又加授他一个绰号“蓝带书记”。

  无论是古代官员的绰号,还是现代官员的绰号,都反映着官员在百姓心中的位置,百姓对他的态度。不雅的绰号,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它确实反映着一些地方的民情民意。品味它,或许对我们自己也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