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哈尔滨第32届冰灯游园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21日电(记者邹大鹏、叶平凡)中国哈尔滨第32届冰灯游园会21日晚在兆麟公园正式开幕。是夜的兆麟公园俨然成为流光异彩的冰灯世界,晶莹剔透的冰雕、高大宏伟的冰建筑在五彩灯光的烘托下使人犹如置身仙境,数千名国内外游客不顾严寒前来感受冰灯艺术的巨大魅力。

  本届冰灯游园会以“冰释华夏文化看古今,灯结中俄友好话未来”为主题,其一大

特色就是中西合璧,将中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名著为创作蓝本,结合2006年中俄友好年,规划建设了“梦回红楼”“梁山好汉”“大话西游”“三国鏖兵”和“俄罗斯风情”五大景区和三大景观,荟萃冰灯艺术精品达2000余件。

  据介绍,本届冰灯游园会创造了几项之最。自12月6日正式采冰后,仅历时13天就完成了全部冰景制作任务,总用冰量达到3万立方米,创造施工时间最短的纪录,使本次游园会得以较往年提前4天与游客见面。“三国鏖兵”景区以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赤壁之战”为背景,以冰雕艺术的形式制作的“三国主帅船”船身高达25米,船体宽49米,耗冰3000吨,由300名能工巧匠历时12天制作完成,是有史以来中外冰建筑中最大的“古战船”。“梦回红楼”景区内的彩色宫灯长16米,占地120平方米,使用灯泡1.5万余只,仅铺设的电线就有3000多米,是目前国内外最大的冰宫灯。

  本届冰灯游园会还加大了群众参与性,除延承过去的几大国际、国内赛事外,还将举办首届冰雕艺术大师邀请赛、冰雪书画展览和冰版画创作,并特设冰雕表演区,游客可自己动手制作冰灯。

  哈尔滨冰灯游园会自1963年创办迄今,已在兆麟公园成功举办了31届,2006年兆麟公园将迎来建园百年诞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