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率达到9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21日电(记者王阿敏)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孟宪臣21日在此间透露,河南省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率由2003年的85%,提高到2005年的91%,出生多孩率也由2003年的2.93%下降到2005年的1.4%。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优惠政策,他们着眼于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在政策取向上实现了由“处罚多生”与“奖励少生”并举逐步向以“奖励少生”为主

转变,在工作方法上由主要依靠行政命令手段向主要依靠自觉自愿转变,突出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据了解,这个省还针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夫妇年满60以上的老人,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每人每月奖励50元。这笔奖励款以存折的形式直接发放到每个人。截至2005年8月份,这个省共确认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对象56345人,发放奖励扶助金总额达3381万元。

  奖励优惠政策促进了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解除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后顾之忧,群众的生育观念、生活观念、养老观念都有了较大转变。记者在河南农村采访时看到,许多家庭主动放弃生育第二个子女,一些市、县还出现了多人排队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喜人景象。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