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告别烟酒比较难 银川烟酒禁令遭漠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38 宁夏日报

  青少年吸烟、喝酒的不良恶习,令大人们深恶痛绝,人们将造成这种现象的矛头指向了那些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商店。今年7月1日,国家商务部颁布《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明确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8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然而,记者在对银川市场进行调查时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银川难觅“不得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提示

  在银川市兴庆区北京华联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酒类,但没有“不得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提示标志。记者又走访了银川市其他几家大型超市、商场,同样仍未看到这样的标志。在走访中,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商家及酒品促销人员,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说过有这条禁售令。

  在银川一职,银川回中两所中学周围的商店、烟行里,也没有看到“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提示标志。一些身着校服的学生,依然堂而皇之地进出于各个烟行。据一名姓李的学生讲,有时候身上带的钱不多,买不起整盒烟的时候,店主还卖散烟给他们。

  多数未成年人有抽烟经历

  在记者调查中,被采访的一些学生尤其是男生,均表示曾有过吸烟或喝酒的经历。去年10月,固原市城调队对固原市区几所中学进行了一项有关中学生吸烟的调查,结果显示,初中生的吸烟率为8.15%,高中生的吸烟率则大于此数字3倍多。

  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对禁令表示极大的认可与支持。家长马先生认为,全社会应该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一旦在公共场所发现青少年饮酒、吸烟,应该主动上前进行义务劝阻。有关部门应该在烟、酒的经营批发处和超市的烟酒专柜设置禁止未成年人购买的标志,同时设置举报电话,向有关部门举报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情况。

  但是也有一些家长对此规定感到并不乐观,“就算有这个规定,一些商家为了赚钱还是要卖。”

  禁令期待配套措施

  据银川市商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讲,前不久,他们配合质检、卫生部门,对全市酒类市场进行了整顿,取缔了一些制假、贩假的窝点,但没有查处是否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的问题。此外,他们只是在网上看到商务部的禁令,但没有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查处文件,更何况他们没有执法权,即使发现有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也无能为力。

  据了解,商务部出台的售酒禁令属推荐性标准,并不属于强制性标准。而1999年11月1日实施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15条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也未规定由哪个部门对商家进行监管,也未规定商家违规后该受何种处罚。

  采访中,部分家长、老师以及法律界人士等均认为,要将这一规定落实,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这样才能使禁售令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马敏 实习生 丁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