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日报系:从GDP变化看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5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音乐与反腐倡廉结合唱响正气歌

  为弘扬正气,纯洁党风,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反腐倡廉歌曲创作、评选和演唱活动,把音乐艺术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产生了一批政治性和艺术性俱佳、受

到广泛欢迎的优秀廉政歌曲。这既是反腐倡廉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音乐界的一件盛事。12月9日晚,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唱响正气歌―――全国新创廉政歌曲文艺晚会》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晚会用音乐诠释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深刻内涵,显示了我们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信念,振奋人心。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从GDP变化看科学发展

  不可否认,很多巨大的数字,当除以13亿之后,就会变得很小。此次GDP总量调整后,去年我国人均GDP仍排名世界百位之后,只有全球人均GDP的1/5。评价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在讲总量的同时,还要讲人均数量。就根本而言,讲“人均”更能使全社会保持头脑清醒。而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政府也将更有能力为贫困人口做更多的事。只有这样,贫富与城乡差距才能逐步缩小。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印度外交的两个关键词

  4月中旬,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与来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双方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月下旬,辛格又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7月,辛格访美,和美国总统布什就进一步加强印美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致。9月,辛格在新德里欢迎由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组成的“三驾马车”,双方同意建立安全对话机制,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人民日报:普世价值的世俗限度

  民主和自由是西方的普世价值。所谓“普世”,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按照统一的游戏规则来玩。例如,选举制度是民主的一个重要体现形式,无论选举的参与者还是局外人,都要尊重公正选举的结果。参与者要愿赌服输,局外人不妄加非议,否则,这个游戏就玩不下去。

  人民日报:中国电影百年靓丽的文化景观

  回眸百年,电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为各艺术门类中最有大众缘的一种艺术样式;许多电影从业者常被冠以“明星”的身份而成为极具社会影响的公众人物,即使是有了电视和网络,电影的地位依然稳固。百年中国电影2万多部作品,用定格在胶片上的影像历史,真实地见证并记录了中国近现代社会波涛汹涌的风云变幻,形象地描绘并展示出国人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心路历程和精神风貌。

  人民日报:全民健身首先要考虑全民

  而如今,乡村改造和城市建设使这类场地越来越少。农村的球场成了宅基地,城市里代之而起的多是豪华的运动场所。拿北京来说,一张游泳馆门票一般要三四十元,室内羽毛球场一小时的费用少说要二三十元,而室内篮球场一小时要几百元。在这些场地上活动的大多是都市白领,营业员、服务员等中低收入者难以问津,下岗工人、打工的农民更是因囊中羞涩而沾不到运动场所的边儿。

  人民日报:回望2005年的环保风云

  在这一年,我们欣慰地发现,环保正由原来的“末端治理”贯穿到经济建设的全过程:无论是十省市的绿色GDP核算试点,还是中央力倡的循环经济,还是如火如荼的节约资源活动,都使环保顺理成章、理直气壮地融入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多年未得到解决的环保与经济“两张皮”现象,由此找到了破题的金钥匙;

  海外版望海楼:中华民族复兴是文明的复兴

  中国共产党所认知的中华文明,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就是弘扬同时代精神和世界文明成果相结合的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主张和为贵、和而不同,讲信修睦、善待邻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多灾多难,我们更加深知强权之可恶、和平之可贵。也正因为这样,所以邓小平先生一再告诫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国过去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就是将来发展起来了也决不能称霸。现在,永不称霸已成为当代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海外版:什么使台股出现一片阳光?

  12月份的台湾股市相当兴旺,加权指数已经超越了6400多点,多次单日大涨百点,并曾创下1299亿的今年单日最高成交量。外资也在再度大举买超,许多股票纷纷涨停板。多位分析师认为“圣诞”长假在即,外资赶在年前很有信心地入场是个极好的兆头。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太区策略主管派特森(StewartPaterson)表示,明年的亚洲市场除了日本以外,以台湾、澳洲、马来西亚最被看好。台股的股价偏低,获利较强,很受外资的青睐,电子类股依然是明年的主流。

  海外版:自主创新迫在眉睫

  随着“中国制造”风靡世界,中国常常被称为“世界工厂”,这一“美誉”表明,我国以价格低廉的劳动力为基础的低端加工业实力已然不俗,但若说到控制、引领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技术,中国目前却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身为中国经济发展排头兵之一的广东,形势也大致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