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睹四号线 一站即一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先睹四号线一站即一景

  全线2010年方开通,目前五站“一站一色”并多用玻璃材料,保证设计不落伍

  地铁新线睇真D

  万胜围官洲之新站解密

  本报讯还有四天,广州地铁三号线首通段和四号线大学城专线便要开通了。在看完三号线六个车站后,记者昨日又把四号线五个车站全部看完,先睹为快同时,也把四号线美丽的惊喜提前带给市民。

  四号线的设计总体刘智成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四号线位于广州南拓发展轴的轴线上,处于沿珠江入海口河道的西岸地带,它串联了科学城、软件园、奥林匹克中心、琶洲会展中心、生物岛、大学城、广州新城、黄阁工业园、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城市东翼沿珠江主河道的基于IT产业及知识经济的新兴产业发展组团。

  据悉,全线建设将分四个阶段,首段是本月26日开通的万胜围到新造(大学城专线),第二段是新造到黄阁,拟定于2006年底开通,第三段是黄阁到冲尾,拟定于2007年底开通;第四段是奥林匹克到万胜围,拟定于2010年开通。正因为全线开通跨度很长,因此在车站的设计上必须要有超前意识,否则,待最后一段开通时,首段开通的车站就跟不上时代了。

  正因为这样,四号线车站装修在地铁二号线装修工业化、模块化、装配化的原则基础上又做了进一步优化。刘工介绍,车站墙面材料以玻璃板为主,墙体上部是大块玻璃板,下部是小分格的玻璃马赛克。玻璃的表面光洁度高、透明度高,容易与高架车站在风格上统一。车站用色上则延续了“一站一色”的设计手法。

  1

  万胜围站

  明净蓝色

  作为四号线大学城专线的首个车站,万胜围站位于新港东路与新滘南路交会处地下,是地铁二号线和四号线的换乘站。邻近广东省黄埔技工学校。车站主色调为明净的蓝色,呈现出明快的现代化建筑风格。

  与琶洲站一样,万胜围站为侧式站台,过到对面需要从地下通道通过。虽然外面尘土飞扬,一片施工景象,但车站里却是干净整洁。站台里有墨绿色的五台崭新购票机,届时,市民可以通过它,购买车票和给储值卡(羊城通除外)充值。旁边还有新式的读卡机。只要拿羊城通卡刷一刷,用了多少,怎么用的,还剩多少等等,一目了然,功能齐全。这种新式读卡机在三号线和四号线的每个站都设有,每站至少有两台以上,能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2

  官洲站

  色灯闸机

  官洲站位于官洲岛中部,邻近陈氏祠堂、广州海洋渔业公司、规划中的广州国际生物岛。车站为岛式结构,色调为朱红色,代表热情、奔放、充满生命力。

  来不及欣赏美丽的官洲,上岛后我们便直奔地铁站。从自动扶梯下到站厅,消防局正在进行消防检验,一旁的闸机全部开启着。绿灯指示标志不停闪烁。地铁建设事业总部综合部的沈经理介绍,紧急状态下,一旦出现闪烁的绿色箭头符号,则全部闸机都将处于开启状态,以保证隔离区内的所有旅客都能顺利逃生。

  对于闸机上面一闪一闪的灯光,沈经理则表示,别小看这个灯光,它能发出三种不同颜色的光,以显示通过者的身份。当灯光闪烁红色时,则表明通过者使用的是老年免费票;灯光为黄色时,通过者使用的则是免费员工票或学生票;灯光为绿色时,通过者使用的则是羊城通或储值卡或单程票。如果一名年轻小伙子通过时灯光显示为红色,那么地铁工作人员就会拦住他不让他走了。

  3

  北亭站

  三轨并行

  北亭站位于小谷围岛大学城北边,车站邻近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周边有小山丘。车站北面为大学城的北部商业区,是大学城休闲购物的好地方。车站为一侧式结构。车站整体主色调为绿色,代表着青春、活跃和浓郁的书香气息及文化氛围。

  下到站台乍一看,记者吓了一跳,因为这里也有三条轨道,和体育西的三号线站台一样,难道也有机场快线?一打听,中间这条轨道不是机场快线,而是存车线。建设总部综合部的沈经理告诉记者,根据运营和客流预测的需要,地铁公司会在各线的相应站台上建有存车线,即储备车辆,遇到客流高峰时,就将车辆驶出来加入运营。受地面状况限制,很多车站的存车线都修建在隧道里。因客观条件允许,所以该站将存车线置放在站台上,于上下行线中间。旅客若要换乘方向,则需要通过楼梯上到站台后,从另一方向的楼梯下到对面。

  4

  南亭站

  换乘小心

  南亭站位于小谷围岛上、大学城中环路与岛内中轴线内八号路处的十字路口下,邻近中国电信大楼、综合商业南区等。车站色彩为柠檬黄色,代表了青春活力。

  作为侧式结构的南亭,因为是与7号线的换乘站,因此相对面积较大,7号线还未开通,因此在互换列车的方向上比较麻烦。从D口进到站厅后,没有通过闸机,记者直接下了一层,谁知通过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平地后,又开始上爬一层,这才进入付费区,进到站台。站厅与站台同为一层并不出奇,只是万一旅客搭错方向,需要转车时就麻烦了,因为要出闸机才能从刚才那个通道转到另一站台上,这样一来,就需要付出多的车费了。

  对此,南亭站项目负责人陈丽华表示,记者所走的地下通道其实是预留的与7号线换乘的通道。旅客若搭错方向了,只能找车站工作人员,让他们带着从隔离区中间的一个目前为设备层的狭长楼梯下去转到对面。

  5

  新造站

  站厅宽阔

  新造站位于番禺区新造镇曾边村,与地铁四号线新造车辆段连接。邻近曾边大街、新造医院及新造镇中心行政区等。车站主色调为火红色的玻璃墙壁,蓝白色相间的天花。

  虽为普通的岛式结构站台,进去后记者还是有些吃惊,因为站厅非常宽阔,站厅位于中间,两边是两条竖行的通道四个出口。据介绍,该车站设在规划新造区域内的广州大学城中轴线上,埋置于规划路的“十”字路口,地处河床,地势低洼,土质稳定性差,是一项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紧的工程。但施工单位还是用了420天就建造出了一个漂亮实用的新造站来。

  ■站外风景线

  入地又出天田园风光无限好

  本报讯四号线全长68.96公里,其中高架线占了近一半。记者昨日看到,在采用第三轨接受1500伏高压电线、完全取消架在高空形似蜘蛛的接触网后,四号线高架桥上一片明朗风光,美好的田园景色尽收眼底。

  昨日,记者来到在四号线高架桥二标段,这里位于大学城一端,四周一片田园风光。施工的高架桥段远离地面十几米,桥墩并不是常见的柱形,而是花瓶状。然而吸引人的更是高架轨道上看到的那一望无垠的田园风光。据地铁公司介绍,美丽风景的形成是因为轨道旁边多了一条细细的钢铝复合轨。这条不扎眼的轨道,就是代表最高科技的“第三轨”。

  据了解,一、二、三号线采用的是悬挂式接触网受电方式。而四号线因为有高架区间,高架线路较长(约38km),且高架段位于城市未来发展区域。如牵引供电采用架空接触网方案,对城市景观影响较大。因此四号线在设计上采用了不影响城市景观的三轨式供电,即把原来悬挂于列车上部的接触网线,转变为与列车铁轨平行的第三轨,甩掉了列车上部的“蜘蛛网”,使列车在高架区间运行时,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南游官洲岛水烟袅袅绣花忙

  本报讯地铁公司土建部负责人蒙晓莲告诉记者,两年前刚来这里时是没有路没有桥,他们全是坐船过来。现在四号线车站建好了,他们也撤退了,但以后一定会坐地铁再去官洲岛好好度度假。

  建村600多年的官洲岛,位于广州东南方的仑头,这里四周环水,被老广州戏称为广州的海南岛。26日地铁开通后,市民若从赤岗14路总站附近的客村站出发,只需4元就可直接到官洲岛的中部。

  这里好玩吗?当然。岛上的南边有果园田基小道,踏着弯曲的青石小巷,两侧入目的是古屋和祠堂,还隐约可见20世纪五六十年代标语。偶见老人抽着大竹水烟,妇女在天井绣花,是城里难得一见的景象。路尽头便是村里的大祠堂,如向村民说明来意,皆可入内参观。南宋的壁画,砖雕石雕令你大开眼界。除此之外,还可花上大约50元租一艘机船(可坐二三十人)进行环岛游,需要1个多小时。

  四号线大学城专线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报)

  图:

  朱红色的官洲站进行最后打扫,准备迎接第一批乘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