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瓶装气“呼吁价”即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7 南方都市报

  瓶装气“呼吁价”即日起实施

  发现有经营者趁机哄抬气价,市民可拨打监督热线投诉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为稳定气价,广州市物价局呼吁全市燃气经营企业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把瓶装液化气价格控制在95元/瓶之内。昨日,市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呼吁价”是在市物价局和四大燃气公司取得一致共识的基础上推出的,相信会得到贯彻;而且,即日起至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四大公司都要将瓶装气价控制在95元以下。

  “呼吁价”不含送气费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呼吁四大燃气企业实行“呼吁价”,保证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瓶装气价不超95元的消息见报后,市民纷纷拍手叫好。

  市民陈小姐称,每到年底,瓶装气价就大幅上涨,今年更是涨得厉害,“一煲汤就心惊胆跳”,现在物价部门终于采取措施了,“虽然每瓶95元的气价也不低,但有了政府部门的这个表态,我们就好比吃了定心丸”。

  不过,市物价部门提醒,不超95元的“呼吁价”只是针对纯气价而言,不含送气费在内。

  “呼吁价”即日起实施

  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价格制定方式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此次推出的“呼吁价”约束力何在?是不是说瓶装气目前可以涨价,只要在元旦、春节期间控制在95元以下就可以了呢?

  对此,市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呼吁价”的推出是该局和四大燃气公司取得一致共识的基础上作出的决定。一方面,气价连日飙升,已经接近消费者的心理承受极限,物价部门有稳定气价的意愿;另一方面,从经营者的角度来看,四大燃气公司也希望稳定气价,稳定市场。“要维持消费者的信任,关键就在于价格的稳定。”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有120万户瓶装气用户,振戎燃气、市煤气公司、中穗燃气和九丰燃气四家公司占了其中六成的市场份额。“只要这四家公司能响应呼吁,广州市瓶装气价就有了稳定的主渠道。”

  近日的市场行情也显示,国际、国内液化气价格开始出现下调,各主营企业明年1月份的采购量也将大于今年12月份,因此物价部门相信,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广州市瓶装气价有条件不超95元。

  “协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取得了共识。多家燃气公司都表示接受呼吁价格,虽然今后会亏一点,但也可以顶得住。”该负责人表示,不超95元的“呼吁价”即日起会在四大公司及其属下门市部执行,直至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

  该负责人强调,物价部门会对“呼吁价”进行跟踪监测,一旦发现有乘机哄抬气价的经营者,将严肃查处。市民也可以拨打四大公司以及市物价局的监督热线进行投诉。

  ■相关新闻

  一瓶气少了0.66公斤

  市质监局突击检查灌气站发现存在缺斤少两现象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通讯员田农)进入深冬,瓶装液化气使用量增加,价格也一路飙升至近百元。然而,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和计量检测人员突击检查市区九家瓶装液化气灌装厂(站)发现,个别灌气站缺斤少两严重,一瓶气差0.66公斤。

  昨日检查的重点是一般家庭用的14.5公斤气瓶装气。为保证检查质量,上午10时左右,执法人员在各气站附近“蹲点”,待装着灌充好的气瓶的车辆从气站开出时,再上前拦车示证,进行称量。执法人员表示,按国家规定,14.5公斤气瓶的允差为±0.5公斤,也就是说,每瓶气的净含量不少于14公斤都是允许的。

  本次检查共从9家灌气厂(站)抽取了94个气瓶,其中8家灌充的液化气是够分量的,误差在0.07-0.12公斤之间。不过,位于黄埔茅东路的广东普华能源有限公司燃气站明显短斤缺两,执法人员在这家气站抽检了4瓶刚充好气的气罐,发现居然有3瓶气净含量不足,最少的差0.55公斤,最多的差0.66公斤。对此,执法人员责令该气站把这些气瓶重新充足,并进行了现场取证,将依法给予处理。

  市质监局计量处、稽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瓶装液化气的计量监督。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发现瓶装液化气缺斤短两的行为,及时拨打86197981向市质监局投诉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