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周杰伦自杀到底是谁惹的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枫近况

  前天,记者陪同周枫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骨科、神经内科体检,经会诊后专家初步诊断周枫确实因神经受损而患上偏瘫。同时,专家发现由于吃安眠药过多,周枫还有轻度中毒性脑病症状。

  不过,在记者的镜头前,周枫的情绪明显好转,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两天以来的经历让我感想特别多……我知道很多人关心我,我会好好活下去的!”

  初步诊断:是偏瘫但治疗效果不大

  在记者的陪同下,周枫来到了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做免费检查。在检查室,周枫按要求脱去外裤及鞋袜。记者看见,周枫的双腿非常细,左脚大拇指任医生怎么掰弄都无法伸直。同样,周枫的左手臂连穿衣的力气都没有,“我平时都是一只手穿衣服裤子的。”周枫对此解释说。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骨科、神经内科专家会诊后坦白地告诉记者说:“周枫确有偏瘫,是神经受损引起的,但病情已经基本定性,治疗效果不大。他的左脚现在这种状况在医学上叫垂足,而他的左手则处在萎缩状态。”而且,医生估计周枫因脑外伤引起的神经损害很可能发生在两年前,所以现在已进入受损后遗症期。“这类损伤一般一年内病情会基本定性,现他的病情已相当稳定了,治疗价值不大。”

  史医生说,周枫的病情应属于中重度残疾,但不会发展为“全身瘫痪”,但想恢复正常基本上不可能,可以通过锻炼和吃中药维持现有状况。同时,医生认为,周枫的精神状况处于“偏执”状态,应加以改善。同时,由于吃安眠药过多,周枫有轻度中毒性脑病症状,“幸好不严重,可以慢慢恢复。”

  意外之喜:周杰伦深圳歌迷会发出邀请

  “你好,我是周杰伦深圳歌迷会的负责人,我们想邀请周枫一起过圣诞!”这位负责人称,该歌迷会成员得知周枫的遭遇后都非常感动,提出要邀请他来参加歌迷会的活动,“1月13日我们会为周杰伦举行生日会活动,希望周枫能来参加。”

  热情的邀约还不止一个。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向周枫伸出了热情的手。前天下午3时,周枫刚刚到达武警医院门口,门诊处两位年轻的青年志愿者迎面走来,原来他们早就在这里等着他了。

  这两个广州市青少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告诉记者,他们一下课、下班后就特地赶到医院来见周枫的,“等一会要诊断病情,你紧不紧张?”“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在广州呆多久?”两个男生立即热情和周枫交流起来。

  策划/江小川文/记者涂端玉、武志红

  仅仅是两三天的时间里,这个一度借自杀来寻求解脱的“追梦”少年似乎开朗了不少。

  曾经

  关注周枫事件的人都知道他最看重的就是一封写给周杰伦的信,这也曾是他的“遗书”,信里除了向偶像周杰伦“叙述自己的遭遇”,字里行间弥漫着这个孩子对自己所在世界的失望和激愤。信件摘录如下:

  今天的我是不幸的,现在的我太无奈、太无助。这次生命(历程)里,亲情却成为残害我身体最有力的武器。

  如果我离开这个世界,我无怨,但我有悔。我后悔来到这个生物体系里做的却是一个愚蠢的人,还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如果我是一棵树,就算被人砍伐了,我还能做到了一棵树的价值。

  现在

  在很多人都诧异于这个少年对周杰伦的迷恋和他不平凡的遭遇时,本报记者走入了这个孩子的生活,聆听他的倾诉,社会上不少热心人也频频伸出双手给他以关注。或者就是这种关注,渐渐打破了周枫心中的冰封。在前天,他见到前来救助站接他去看病的记者,他说:

  “这两天以来的经历让我感想特别多,脑子里思维很活跃也很乱,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再也不像前一封信里那样悲观了!我知道很多人关心我,我也会好好活下去的!我觉得很感动,我回去后会好好学习,我会好好活下去!非常感谢大家!

  

为周杰伦自杀到底是谁惹的祸(图)

  在医院里,周枫很配合医生的检查,他的眼睛似乎有点忧虑。本版摄影骆昌威(署名外)

  本报报道引发网民跟帖无数

  本报对周杰伦演唱会上自杀的偏瘫少年的系列报道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各大知名网站纷纷转载周枫的遭遇,引发无数网民留言,参与大讨论。据某著名门户网站调查统计,48%的网民投票认为周枫心理有问题;20%的人认为年轻人追逐偶像,无可非议;30%的人认为是教育出了问题,除了偶像,没人能给这个少年希望和力量。以下是部分网友评论摘登:

  网友:这是个可怜的孩子。什么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机器猫,需要蝙蝠侠和佐罗?那是在老师不要我,爸妈没钱养我的时候啊。

  网友:救助站的钱不是让他拿来追星的……但社会在提供经济援助的同时,可否也顺带提供点精神援助?!

  网友:如果他死了,那他绝对不是因为周杰伦而死,而是因为冷漠的社会而死。

  

为周杰伦自杀到底是谁惹的祸(图)

  这次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周枫眼中多了一点憧憬的亮色。武志红摄

  

为周杰伦自杀到底是谁惹的祸(图)

  对于身上的伤痕,周枫很无奈。

  

为周杰伦自杀到底是谁惹的祸(图)

  周枫的日记本。武志红摄

  反对他花钱治伤父子反目

  回忆半年流浪路无悔出走

  挨打后决意逃出家门

  在从救助站去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的路上,周枫回忆说,自己是今年6月的某一天离开自己在湖南邵阳山区里的家。他只记得当天上午,堂叔和父亲联手来教训他,因为他总是闹着花钱吃药。

  周枫说,在家里,爸爸常打他,气急的时候,身边有什么就拿什么打他。周枫怀疑是爸爸把他打成脑外伤的。大约16岁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左脚的大脚趾不能自如地动了,接着是左腿,最后是整个左半边身体都出现了麻木感。一开始,父母花了几千元去附近的医院治疗过,但以后就不想再花钱了。为此,他对父母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对父母越来越仇恨。有时有的亲戚会接济他一些钱,但父母会没收这些钱,还暴打他。最后,周枫说,他摆脱了“追打”,逃出了家门。

  追梦之旅从上海开始

  周枫说,这一天他已期待好久了。他身上藏着另一个亲戚给他的300多元钱。最后辗转到了上海。在上海,周枫看到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不禁有些慌神。不过,离演唱会还有十来天时间呢,怎么解决住宿问题呢?一名警察告诉他,他可以住进救助站。就这样,周枫平生第一次去了第一个救助站———上海黄埔区救助站。这个救助站给周枫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饭好吃,工作人员也很好”。

  住了10天后,周枫在7月1日终于如愿以偿去了八万人体育场,听了自己偶像第一次现场演唱会。但是,周枫很快发现,在演唱会的现场,自己和偶像的距离仿佛更远。在偌大的体育场,他根本没有机会接近周杰伦。不过,周枫得到了“南拳妈妈”乐队的一份签名,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他深信自己会有机会接近周杰伦。

  正是靠着这种信心,他先后去了北京、南京、厦门、深圳和广州等地,去听周杰伦的“2005无与伦比中国巡回演唱会”。因为怕错过,他一般总是提前十几天赶到所在城市,然后住在救助站里,等演唱会开始的那一天,再离开救助站去演唱会会场。

  其实早在上海,周枫带出来的300多元就花光了,他后来买门票和衣食住行都是靠前后住过的20多个救助站解决的。每个救助站都会给他10元或20元不等。

  半年流浪尝尽人间冷暖

  近半年的流浪中,周枫尝尽了辛酸。因为背着惹眼的招牌,很多人讽刺他。周枫也已经忘记自己被饿晕多少次了。在南京,歌迷们在进场时发生推挤,瘸着一条腿的周枫一度被挤倒,身边一个歌迷眼疾手快地把他拉了起来,但他已经被踩了几脚了。在去深圳的路上,周枫身上仅剩的钱被偷了。但周枫始终没有放弃。

  不过,演唱会一站站地过去了,周枫感受到的只是一次次的失望,他发现自己没有可能接近周杰伦。在一个潦草的日记本上,周枫多次写道,流浪生活非常累,比累更痛苦的是,“这一路上特别孤单,没有人理解我,也找不到周杰伦。”尽管如此,周枫仍坚持“我一定要会找到他……周杰伦是唯一能拯救我的人”。

  在演唱会上服药自杀

  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他终于来到了“2005无与伦比中国巡回演唱会”的最后一站:广州。和前几站一样,周枫也是提前十几天来的广州。不过,这次当演唱会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周枫的信心终于动摇了,他开始意识到一开始寻找周杰伦本想给自己寻条活路,但到最后很可能给自己找了一条死路。

  到了17日,在去看演唱会之前,在一种无比绝望和无比期望的心情下,周枫在演唱会高潮时先嚼碎了用4元在广州东站附近买来的30颗安眠药,就着一点矿泉水咽了下去。

  始终认为流浪比回家好

  回忆起往事,周枫说,“尽管在几个月的流浪中尝尽了辛酸,但比起家里的日子来,还是好得多。”

  从医院出来后,有一段时间,周枫的情绪看上去非常低落,他问记者:“我的病是不是没治了?”经过记者一翻劝说和安慰后,周枫说:“我的愿望并不高。或许,医院帮不了我,但吃中药会有用。我相信我会好起来。”而他在一封给周杰伦的新的信件中表示,“要病好了就要找回个人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