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就业政策助140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刘羊旸)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资料显示,积极就业政策实施以来到2005年11月底,全国共有140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2002年,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解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推出一系列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政策,确立了我国积极就业政策的基本框架。

  积极就业政策实施以来,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逐步形成,政策促进就业的效应明显发挥,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2003年至2005年,全国年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900多万人,与2002年之前相比,每年多增加200万人。通过政策扶持和就业援助,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累计新增就业人员2765万人,帮助1425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7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开始形成。各地把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促进就业紧密结合,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积极推动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扩大了就业容量。2004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5亿人。通过鼓励引导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2004年城镇私营个体就业人员达到9400多万人。

  税费减免、小额信贷政策,帮助和促进了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2003年以来,全国共有400多万人自谋职业,其中30多万人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实现了自主创业,从而也带动了就业的增长。

  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更多下岗失业人员。2003年到2005年三季度,被企业吸纳实现再就业约500万人;就业援助特别是公益岗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政策,有效改变了困难群体人员就业无门的困境,先后帮助370万“4050”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相关政策,分流安置130万富余人员,绝大多数在改制企业中得到了安置。

  同时,全国已有98%的街道社区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承担起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职业培训,实行政府培训补贴与再就业效果挂钩,推动创业培训与小额贷款政策相结合。2003年以来,共有1100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再就业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到60%,80多万人参加了创业培训,开业成功率55%。

  “实践证明,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对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说。

  2002年确定的再就业政策期限原定执行到2005年底,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解决好转轨时期历史遗留问题,并为建立市场就业机制奠定基础,国务院已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根据新情况对原有政策作了“延续、扩展、调整、充实”。

  调整后的积极就业政策将从2006年开始实施,这些政策进一步扩大了扶持范围,增加扶持内容,改进操作办法,延长执行期限,相信会为百姓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就业环境和自主创业环境。(完)

  今年475万失业人员重新上岗 再就业任务完成

  河南:再就业服务中心退出历史舞台

  山东省将于年底前后推出两道再就业“大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