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多家“世界500强”落户南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多家“世界500强”落户南沙(图)

  昨日,广州市南沙区委和纪委揭牌仪式隆重举行。王燕摄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陈穗华通讯员刘希)昨日下午,广州市南沙区第一次党代会顺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南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广州市南沙区

委和纪委在会上正式挂牌。

  陈明德当选为南沙区第一届区委书记,马文田、罗兆慈、唐航浩、杨保林、罗思源当选为副书记;杨保林当选为南沙区第一届区纪委书记,程真、尤汉受当选为纪委副书记。昨天,参加会议的还有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邬毅敏以及广州市、南沙区的相关领导。

  地铁4号线南沙段全线动工

  十五期间,南沙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

  共完成路桥项目15个共81公里,正在实施和筹建的项目有58个共200公里。南部快速干线、市南路拓宽工程已完成,地铁4号线南沙段已全线动工、预计明年建成,亭角立交系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全线贯通,凫洲大桥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于2007年初建成通车,新蕉门大桥和凤凰大桥项目正加紧设计、将于2006年动工建设。建成了黄阁公交总站,开通了南沙至广州以及区内的公交线路。南沙口岸联检大楼、龙穴岛B型保税物流园区、黄阁污水处理厂一期、输变电工程、大角山滨海公园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进展顺利。

  南沙发展形成了汽车、钢铁、造船、石化、高新技术、装备工业、港口物流等7大支柱产业。有20多家世界500强跨国企业落户南沙。从2002年8月至今年10月南沙开发区累计新批利用外资项目126个,投资总额39.3亿元。

  具备区位政策产业三大优势

  陈明德表示,南沙未来的发展,具有几方面突出的优势:一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处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地带,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二是日益完善的政策支撑优势,实施区划调整后,南沙地区既有开发区的功能,又有行政区的功能,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可以继续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各类优惠政策;作为行政区,可以统筹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三是南沙已经形成了较为牢固的产业优势,这将成为南沙未来发展的坚强支撑。

  但是,南沙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功能与现代化滨海城区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城市化进程中统筹城乡发展及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艰巨;开发建设的用地指标和动力、能源的瓶颈制约较大。这些问题需要在未来的开发和发展中加以解决。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十一五期间,南沙将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构建以南沙港区为核心、“双快”(高快速路、轨道交通)为骨架的交通网络。重点推进以南沙港区为核心的功能辐射型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市政配套设施、信息化设施、防灾减灾设施及综合管网(廊),基本形成与滨海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目标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体系。

  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热电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天然气供应工程建设,尽快制订区内供电规划,推进电网等供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角山滨海公园、大山乸公园建设,积极推进道路、河道绿化林带建设,营造优良的投资和人居环境。

  加强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夯实城市防洪基础。加快蕉门河城市中心启动区、黄阁汽车城、龙穴岛港口物流基地、钢铁基地、造船基地、高科技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建设。

  加快区内中小学布局调整

  在文教方面,南沙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水乡文化、滨海文化内涵,抓紧对上下横档岛、大角山炮台、天后宫、鹿颈村先秦遗址、龙穴岛湿地公园等名胜的开发和保护,发展地区特色文化。

  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模式,优化教育结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创建教育强区。巩固和提高初高中教育,大力促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鼓励发展民办教育、远程教育等;协调推进各类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区内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改造升级和新校建设,引进高水平教育人才和先进学校管理经验,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提高中小学校办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