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干部为女性参政“呐喊” 女性从政要破传统束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1 桂龙新闻网

  从男性干部的视角来看,女人“当官”究竟有多累?近日,为帮助女性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环境,自治区妇联首次邀请参加自治区党校中青班培训的县处级干部座谈,围绕女干部培养提拔出谋划策。席间,男领导干部热心捧出各种“点子”,并对歧视女干部的行为给予了抨击。

  众多男干部支持女性参政

  谈女性参政,男性领导干部会不会感兴趣?自治区妇联有关领导刚开始时还有些担忧,然而座谈会上男干部们为女干部参政发出的由衷“呐喊”,给组织者带来了惊喜。组织者看到,妇女运动倡导的“分一半权利给女性,留一半家务给男性”性别平等观、男女两性在政治领域平衡发展的意识,已经在部分男性领导里有了“市场”。

  “女干部也能办大事,不给她们舞台和机会,怎么能说不行?”首先表态的武鸣县县长杨维超,列出了一些男干部不服女干部的观念问题:工作时遇上比自己强的女干部不高兴、不舒服,个别甚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女干部安排做的工作故意放慢速度,反过来指责对方领导水平不高;碰上比自己弱的女干部,不是帮助爱护而是挖苦、嘲讽,对女干部要求苛刻,一些失误发生在男干部身上不是什么事,发生在女干部身上就大加指责。

  “提拔女干部是非多,这种看法本身就忽视男女平等!”桂林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唐标文“仗义执言”的举例,引来众人会心大笑:某单位男领导提拔了该单位第一个正科级女干部,没想到,马上有人到该领导夫人耳边“吹风”。这位男领导很犯难,以后怎么再提拔女干部?

  组织女干部和丈夫开“谈心会”

  “做女人难,做优秀的女干部难上加难!”男干部们感喟,女干部肩负多重角色、多重人格,除了干部身份,还得当儿媳和贤妻良母,角色的转换难度较大,她们经常是顾得上工作就顾不上家庭。于是一些丈夫直言,老婆有能力也不让她当干部,“不然回家吃什么?”为帮助女干部的家庭成为其事业的坚强后盾,做好“大后方”工作,容县县委副书记邱德奎介绍了该县组织部门的经验——每年邀请女干部的丈夫,和妻子面对面开“谈心会”,说说妻子工作与家庭方面的问题,既促进双方理解和交流,又促进家庭和睦。柳江县常务副县长周思泉提出,从女性生育期人性化考虑,早培养早提拔女干部非常重要。

  女性从政应纳入大学教育

  女干部储备少,提拔的时候“选不出人”,这是许多地方存在的普遍问题。受“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性别思想影响,女干部的后备人才有待发展,女性的参政议政意识也有待提高。

  百色市广电局副局长黄志同建议,女性参政议政的“种子要播得早”,应该在大学时期就向女学生传播男女平等参政议政的观念。另一方面,鼓励女性不单纯局限于学师范、医疗,应在经济、工业、科研、管理等领域大胆作为,缩小高等教育阶段与男性的差距。在决策主流方面,考虑增加女干部在经济、财政等“含金量”高的部门发挥才能。

  此外,男干部们针对女干部的积极献言,包括加强人格魅力,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宏观决策、组织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外塑形象、内练气质等……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韦力萍作者:石慧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