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池金城江区大规模展开整治非法小煤矿行动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1 桂龙新闻网

  不需要任何机械,也不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只需简单的农具;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河边荒坡的“老鼠洞、夫妻洞、亲戚洞”星罗棋布。这就是金城江区白土乡境内煤炭矿区的现象。近年来,由于煤价上涨,这个乡部分群众受利益驱动,私挖盗采非常严重。今年以来金城江区委、政府曾多次组织有关单位人员对两乡矿区的非法盗采点进行炸封填埋,但仍死灰复燃。12月13至17日,河池市金城江区开展第11轮整治行动。

  现场:山地上煤井星罗棋布

  记者跟随整治行动小组来到白土乡一个叫麦地的山丘上,只见众多非法盗采点遍布其中,洞与洞之间距离不到10米。不难看出,当地农民盗采国家燃煤的猖狂。负责此次整治行动指挥的金城江区政法委书记李承嶸介绍说,近年来金城江区对白土乡私挖盗采煤炭点的炸封填埋整治工作从未间断。2003、2004年炸封无证非法开采煤窑、井口达700多个。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和监管力度,于3月24日、25日与相邻的宜州市联合开展对王巷水库一带的盗采点进行封毁、关闭;5月9日对盗采行为严重地带的德容村、德明村、中村等地进行炸封、捣毁。8月4日、17日又炸封了80多个盗采点;9月27日,对拉网、河北煤矿、牛洞等地非法盗采及死灰复燃的盗采点进行炸封;10月28日对麦地、拉网、立新、加旁村等非法盗采点进行捣毁炸封。然而,由于白土乡的煤层浅,人工开采容易,加之近两年来煤炭市场价格一路飙升,在利益的驱动下不法分子依然铤而走险疯狂盗采。

  记者采访中途经矿区,一路上都能看到村前屋后、田间地头的“老鼠洞、夫妻洞、亲戚洞”,它们由几个合伙者或夫妻或一帮亲戚盗采煤挖掘而成,狭小而简陋,安全隐患丛生。

  炸封:非法盗采矿井坚决炸掉

  13日上午10时许,执法队来到白土乡非法盗采点后,即兵分两路,以金城江区国土资源局局长莫梦生带领的执法队,负责炸封麦地片公路两边山头的小煤井;以挖掘机为主的执法队填埋王巷水库一带私挖盗采的“老鼠洞”。执法队来到炸封地点拉起了警戒线,公安民警负责维护现场秩序,以防不法分子干预执法。10时许,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哨令响起,“轰!轰……”炮声此起彼伏,公路两边私挖盗采点瞬间被炸封填埋。与此同时,王巷水库一带的挖掘机也不停地作业,一个个“夫妻洞”很快被填封。

  14日上午,在加旁村矿区,记者看到,一个颇有规模的煤井已被盗采者用泥土掩盖,而旁边的机械已被拆走,执法人员小心翼翼检查才发现井口。随着井口的泥土被刨开,一个直径约1米深约15米长的煤井赫然出现。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竖井,无任何安全保障设施。距离这个井口不到50米,还有一个大斜井,人能随便站立进出。莫局长介绍说,这个斜井是在矿山管理混乱期间开采的一个煤井,之后被列入整治而多次被炸封,然而,整治过后,附近村屯的村民又刨开井口的泥土,偷采燃煤。矿井没有通风设施,盗采者下到煤井很容易缺氧或引起瓦斯爆炸。工作人员在这个斜井的50米深处放置了9件炸药。12时许,9件炸药引爆时,地动山摇,煤井里的顶木及泥土随着冲击波飞到山的对面,该斜井被彻底炸封。

  决心:排除重重阻力保成效

  金城江区白土乡矿区的盗采者基本上都有夫妻、亲戚、家族等的裙带关系,执法人员前往执法时常被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谩骂、设路障、威胁阻挠等。

  今年4月16日晚,少数非法运输车主纠集不明身份人员30多人,到三江口煤检站对执法人员进行围攻,险些造成流血冲突事件。10月28日执法工作组在拉网加旁屯整治时遭群众堵路阻挡达7小时之久,公安民警及民兵应急分队200多人增援才得以撤回。11月8日,国土局在加浩屯炸封一盗采点时,被盗采人组织近20多人暴力抗法,打伤工作人员5人;11月22日晚,三江口守卡被近20名不明身份人员手持砍刀棍棒攻击,17车辆煤车强行冲卡。

  面对盗采者的嚣张气焰,金城江区组织区乡两级有关部门从12月13日至17日,每天出动300多人次,车辆20辆、两台挖掘机分成2个组,与宜州市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重点对盗采较严重的王巷水库、拉网3号井附近一带、麦地、立新、板立等煤区进行彻底炸封、填埋,收缴原煤及采煤设备一批。据统计,截止目前,金城江区先后组织了11次炸封行动,累计炸毁、填埋、捣毁、关闭盗采点500多处,收缴柴油机等机械设备6台,钢丝绳、铁铲一批,并拆除工棚150多个,遣散民工400多人,报捕违法人员3人。

  为确保整治之后再度反弹,金城江区政府从区直各执法部门抽调人员共24人,聘用保安公司30人组成矿山巡查大队,拨付了专项经费用于日常开支,在三江口守卡,拦截盗采运煤车辆,同时加强矿区巡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防止盗采点死灰复燃。同时,还出台相关的管理条理,严查公务员、干部职工入股参与盗采行为。

  来源:法治快报选稿:韦力萍作者:何可寒唐毓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