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楼市:小户型的第二春放出房价下跌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经过将近两年的沉寂,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小户型的风光日子又回来了。特别是今年的秋季房展以来,小户型在京城四面开花,战绩普遍不俗。

  虽然在2002年前后京城楼市已经有了小户型的声音,但小户型的“第一春”是在2003年。据统计,仅2003年上半年新开盘的小户型楼盘总规模就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其在当年

5月份的销售量已经占到了商品住宅的1/4。荣丰2008、后现代城、飘HOME、蜂鸟社区、北京五月、威凯星期八、万方阿波罗计划等小户型项目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

  当时的市场背景是,京城楼市刚刚到达了一个市场高峰,房价正处于高位盘整阶段,低总价的小户型自然受到了购房者的青睐。随后房价开始下跌,并在2004年初跌到了最低点。但从2004年年中开始,在上海楼市疯狂的投机带动下,京城房价也是一路上涨,开发商对“建起来费事,又不太赚钱”的小户型迅速失去了兴趣。反正不愁没人买,于是市场上大户型项目成为了绝对的主流。

  在大户型引领人们消费意识的情况下,小户型的开发量越来越小。而今年下半年北京的小户型项目不但扎堆卖,还出现了50万平方米规模整体定位于小户型的大盘项目。这样的市场趋势,为业内外许多人所关注,这是否显露出楼市的一些变化倾向?

  明天地产业务发展中心总监陈云峰用一句大白话总结这个市场趋势:有钱人该买房的早就买了好几遍了,现在才买房的人大部分是参加工作没几年的小青年,大户型他们买不起,我们不盖小户型盖什么?

  陈云峰分析,楼市在经历了宏观调控后,政策的导向以及消费者的需求是今年小户型热销的主要原因。此前七部委局出台的有关政策已明确规定,140平方米以上户型征收营业税,政策的限制使得小户型产品成为广大工薪阶层、年轻白领以及投资客的择房目标。他表示,明天地产在“大干快上”明天第一城之前,对北京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者的真实需求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对国美第一城三期户型进行了全方位“瘦身”的实验。

  亚豪经纪公司总经理王佩民预测,明年小户型会持续热销,原因是房价上扬导致房屋总价过高,户型小一点总价降低,消费者比较乐于接受。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小户型“第一春”的2003年,正是房价由高点即将下跌的“拐点”。今年小户型“第二春”的到来,是否是越来越高的房价又快“撑”不住了的信号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陈志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