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养专家教你吃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营养专家教你吃午餐

  长期“凑合”着在办公室午餐,无益于身体健康。 实习生 甘露摄本报针对办公室人群在午餐时间“凑合”就餐情况的系列报道,使得许多市民开始反思这个事关自身健康的问题。那么,到底该怎么吃午餐才符合科学、健康和营养均衡的要求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唐大寒教授。

  “凑合”吃危害多

  唐教授告诉记者,午餐很重要,千万不能“凑合”,否则会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而这种“凑合”,一般表现在“量”和“质”两大方面。

  量上的“凑合”,可分为“凑合多吃”和“凑合少吃”两种。“多吃”主要表现为人们三五成群去下馆子,往往人在馆子里就容易吃多,这样就会摄入的油脂过多,从而导致肥胖,进而引起高血脂、糖尿病、乳腺癌、子宫癌等疾病。

  而午餐“少吃”了,人们工作和学习的能量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大脑的供糖量就会不足,从而影响到下午的办事效率。而且,午餐的量过少,晚上就容易吃得多,这样的饮食方式不仅也会导致肥胖和各种肠胃疾病,还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比如感觉饿的时候吃一点东西就饱了,或者吃了东西以后胃不舒服。有的人因为经常腹痛反复检查,却查不出原因,往往就是因为长期不规律的饮食造成的胃肠神经官能症。

  质上的“凑合”主要是指对午餐重视不够,随便应付。有些人往往只依照自己的口味,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或只图简单方便,草草应付了事。各式各样的小吃、洋快餐等往往是他们的选择。

  上述午餐形式是饮食不均衡的表现,会导致人体的营养搭配不合理,造成营养不良。健康饮食应该合理搭配食物,补充人体每天所需的各种物质,少了蔬菜就会缺乏各种维生素;少了牛奶、鸡蛋就会缺少蛋白质等。而且,常吃由“氢化油”烹炸出来的食物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不利于人体的健康。

  “凑合”吃啥原因

  午餐“凑合”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太忙。许多“上班一族”都是由于工作太忙而无奈的选择对午餐的“凑合”。

  2、没有认识到午餐的重要性。很多人缺乏这方面的知识,认为午餐没那么重要,晚餐才是一天中的主餐。只要晚上把营养都补回来,午餐“凑合”也没什么关系。

  3、减肥、换口味等意识作祟。许多年轻的“白领一族”对午餐的认识更是不够,他们没有合理安排自己饮食的意识,对食物的营养搭配更是没有作出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女性,她们往往只想着要怎么样才能减肥,保持苗条的身材;或者只想着吃到各种各样美味,什么主食不主食,早就抛到了脑后。

  科学吃保健康

  到底怎样才算吃好了午餐呢?虽然没有固定的格式,但唐大寒教授建议大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注意:

  一、只吃七分饱。人用过午餐后,身体中的血液将集中到肠胃来帮助进行消化吸收,在此期间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如果吃得过饱,就会延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时间,从而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如果吃得不够,大脑的供糖量不足,也会影响下午的办事效率。

  二、定时吃饭。一般在每天中午的11:00~13:00之间就餐属正常范围就餐时间。但是,必须是每天中午的同一时间吃午餐,以适应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发挥与调节。

  三、以米饭为主。中餐的主食应该主要是米饭,那些水果和酸奶等零食只能作为饭菜的一种补充。

  四、注意荤素搭配。人们在准备或选择午餐时要注意营养搭配,可以多吃蛋白质和胆硷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另外还可以多吃些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唐教授还建议各单位食堂要配备一名营养师,为广大职工营养配餐;同时,要加强健康饮食教育,使广大市民不断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走出“口味越好,营养越高”,“油多不坏菜”的误区,均衡饮食、科学饮食,确保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蒋源源 实习生 甘露 李志辉 贺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