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万修复岳州关旧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21日讯(记者 唐婷 通讯员 叶恒亮黄勇华)记者今天从长沙海关获悉,岳阳海关昨日正式收回岳州关旧址产权,并将投入500万元对这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修复,再现历史原貌。

  岳州关于1899年11月开关,1939年6月关闭,历时40年。作为历史的记录者,岳州关不仅记载了清政府时期境外势力侵入湖南的过程,也见证了湖南历经风雨、时世嬗变的沧桑

一页。2002年5月,岳州关旧址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州关原有3幢欧式办公房和公馆,目前已仅存一幢。解放前后,岳州关旧址产权划归武汉航道局。上世纪70年代后,岳州关经过两次翻修,由于修缮不当,岳州关的历史原貌尽失。此外,旧址所在的土地山四面全被掏空,致使岳州关成了一座孤楼。

  多年来,岳阳海关多次呼吁妥善保护岳州关旧址。2004年3月,岳阳籍全国人大代表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应抢救性修复岳州关旧址,引起了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武汉航道局无偿将岳州关产权移交给岳阳市政府,岳阳市政府又将产权移交给岳阳海关管理。

  岳阳海关相关人士介绍,将按照“整旧如旧”的原则,对岳州关旧址的屋顶、墙体、窗户、室内房间布局等进行修复,同时巩固基脚,修建仿古通透式围栏,进行白蚁防治。这位人士表示,将尽快恢复原址原貌,把它建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海关陈列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了解,修复工作将在2006年底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