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恩宁路建李小龙医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通讯员王峥、彭淑芳)广州荔湾区要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基地。昨日记者从荔湾区卫生局获悉,该区近一两年将利用历史传统兴建3项中医药文化基地:明年中恩宁路将重现李小龙医武馆;即将完工的清平中药材市场二期工程设有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到了2008年,冼基东“中医街”将初具规模,清末孙中山曾在此开设东西药医。

  据荔湾区卫生局负责人介绍,荔湾素有岭南中医药发源地之称,目前已是全省首个

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正在建设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李小龙医武馆是其中一个项目。据了解,李小龙的祖居位于恩宁路永庆一巷13号,与八和会馆、詹天佑故居等人文古迹融合成片。目前该项工程已经启动,医武馆内设有中医传统特色正骨门诊部,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骨科传统治疗。

  医武馆还将成立李小龙传统武术研究协会,邀请在武术界有一定影响力的能人亲临指导,利用西关培正小学的场地优势,开设李小龙功夫学习班,也可根据群众需要开设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养身操学习班。

  即将完工的清平中医材市场二期工程,也将留有2千平方米场地设为中医药博物馆。据介绍,该博物馆计划与高校合作,利用现有医史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融合中医药现代发展史内容。

  荔湾的冼基东在民国时期曾是华南地区闻名的“中医街”,1932年就已有中医馆20间。据文化部门考证,现冼基东33号之一、二、三这3间房屋共上千平方米,就是清末孙中山先生在西关开设东西药局的地点。

  荔湾区计划修复东西药局并恢复中医街,他估计中医街到2008年可初具规模,准备到时能吸引20多间中医专科诊所及食疗养生馆进驻,希望其中坐诊者都是中医名家、名医后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