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人做好了迎接女总统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关于鲁瓦亚尔的争论,也体现了法国对女性政治人物的看法。在法国革命200多年之后的今天,女性一直被排斥在显要的政治舞台之外。法国至今只出现过一位女总理,而且仅仅在位一年的时间。法国从来没有出现过女总统,法国主流政党也从来没有推举过女总统候选人。在法国,只有不到13%的立法者是女性。根据各国议会联盟的数据,法国的性别平等在全世界位列第74位。

  巴黎政治学院政治学教授马克·拉扎尔表示,错误不在选民,而在政治阶层。事实上,法国BVA调查机构今年所做的调查显示,85%的法国选民都做好了迎接一位女总统的准备。拉扎尔说:“法国已经做好了迎接女总统的准备,但法国的政治精英们并没有做好这个准备。塞格莱纳·鲁瓦亚尔在民意中有很大的潜力。但是,要成为总统候选人,必须首先在政党内部拥有人际网络。”

  “默克尔效应”的受益者

  英国《独立报》称,在一定程度上,鲁瓦亚尔可以说是“默克尔效应”的受益者。德国首位女总理的诞生,将促使法国人跨越在接受女总统时面临的心理障碍。

  此外,中右翼联盟的政府持续不受欢迎,以及在法国民众内部蔓延的反叛情绪,也使鲁瓦亚尔间接获得了一定的优势。一些爱挖苦的人甚至说,鲁瓦亚尔之所以受欢迎,只是因为她的面孔和公众所熟悉的那几张单调面孔不同而已。

  在十几名资深社会党人同时竞争的情况下,鲁瓦亚尔最终能否成为法国的首位女总统候选人,目前还是个未知数。甚至连鲁瓦亚尔在社会党内的一些朋友也认为,她在经济和国际事务等“重大问题”上将不会有所建树。

  为了改变人们对她的这种印象,鲁瓦亚尔将在本周发起组织一个名为“未来希望”的思想库和压力集团。鲁瓦亚尔的这一举动,也被认为是她向总统大选正式进军的第一步。

  在接受一份法国杂志的采访时,鲁瓦亚尔表示,如果现在的民意支持率能够持续下去的话,她将“做好准备”参加总统大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