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苦瓜”赵影:家里的“壮劳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23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郑毅

  20日,记者踏着晨霜前往万宝镇前城村,准备到由当地妇联提供的特困户赵景成家进行采访。因为道路不熟,又是早晨,农闲时的村子里很少有人开门。“大娘,您知道咱村的赵景成家吗?”“村东头挨着地垄的小房就是他家。”一位路过的农村妇女告诉记者,自己不是这个村的,但老赵家的穷和他女儿“小苦瓜”的品学兼优在附近没人不知道。

  白天靠阳光取暖

  沿着煤渣铺垫的小路,记者找到了赵景成家。推开门,老赵的妻子正忙着收拾屋子,其实,她只是简单地把地扫扫,因为家里没有一样家具。听说来意后,老赵的妻子连忙出去喊丈夫回来,可她几次用力都没有推开房门。“对不住您了,不知道能来得这么早,快上炕暖和暖和,我这就架火。”一身寒气的老赵进屋就连忙表示歉意。这时记者才注意到,没有点灯的小屋里四面的墙上挂满了霜花,女主人刚起身的那块炕头正是阳光从窗户射进的落点。老赵告诉记者,入冬后家里只在晚上睡觉时才烧一会炕,白天就靠阳光取暖。

  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里没有任何家用电器,棚上的电灯还是从邻居家临时扯来的线,炕上几床棉被破烂不堪,满是班驳的毯子下面露出拼凑的炕席。老赵说,大家帮忙盖了这个遮风挡雨的小房就已经很知足了,现在能有口饭吃就不图别的了。

  女儿是家里的骄傲

  说起女儿赵影,一直沉默的妻子哽咽了起来。老赵蹲在地上一边拨亮炉膛里的火,一边说,自己患心脏病很多年,现在已经丧失了干体力活的能力。妻子是残疾人,在家里连顿饭都做不了。家里家外所有的活儿都落在了只有14岁的女儿赵影肩上。“如果孩子出生在别人家,将来一定能是个大学生,是我们做父母的耽误了她啊。”一声脆响,一根掰断了的柴火被老赵扔进了炉内,他背过身在脸上抹了一把。

  翻开赵影的成绩单,发现她最差的成绩是全学年第二名。“那年家里仅有的两亩地都种了辣椒,收成时每天早晚她都要从地里摘些去市场卖,就这样耽误了学习,成绩出来的那天,孩子在家里整整哭了一晚。”在老赵家的几位乡亲说,村里的孩子都来找赵影问课程,现在大家就盼着她能考上大学。

  14岁的赵影,在农忙的时候要自己一个人耕种家里的两亩地,每逢寒暑假还要靠卖菜、喂猪和捡废品来贴补家用。因为没有凳子,又不舍得用电,等到晚上父母睡着后她就趴在炕边点蜡苦读。从上小学起,赵影的笔纸就反复使用,没有铅笔做练习,用捡来的炭块在地上演算。只有等到每次考试成绩发布时,赵影才会露出像别的孩子买了新衣服、新玩具一样甜美的微笑。

  希望一直有书读

  说话间,赵影开始麻利地刷锅做饭,当注意到记者为自己只简单用清水涮洗而诧异的时候,她笑着说:“家里几个月吃不上油是经常事,好刷。”平时赵影每天中午在学校只吃一张五角钱的油盐饼,因为这样有咸淡能咽得下去。这几天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她就要从学校跑回来给家里做饭,然后再赶紧回去上课。当记者问她最喜欢去哈尔滨什么地方玩的时候,赵影有些不好意思,她说自己长这么大从来都没出过万宝镇,更别说去城里玩了。“我在别人家的电视里看到城里有很多的高楼,小朋友学习的时候都用的是电脑,真想去看看那到底是什么模样。”

  临别时,瘦小的赵影在寒风中使劲地挥着手,她说新年快到了,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快乐,希望自己再考一个第一名,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有书读。

  编者按

  “过年,谁家不吃顿饺子!”这话说得容易,可在现实生活中,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确实还有那么一些人吃不饱、穿不暖,甚至有病没钱治。他们需要关爱和温暖,哪怕是一声问候。本报推出大型救助活动———温暖。此次“大型救助活动———温暖”的报道,将以记者的所见、所闻,直击贫困人群真实的生活状况,表现他们的精神风貌,挖掘他们的坚强性格。我们期盼“温暖”行动能激发您的爱心,温暖是爱心会聚而成的,我们期待任何形式的爱心和善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