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村官畅谈农业丰收 展示家乡面貌与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4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正在长沙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村官论坛上。海峡两岸村官首次在大陆进行对话,畅谈农业成就。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台中县东势镇明正里里长张锐瑞向大陆的村官们展示了台湾农村的面貌以及台湾农业的先进技术;被冠名为“中国香柚之乡”的湖南省江永县井塘村的党支部书记毛新华则用朴实的话语,讲出了自己十年来是如何带动村民致富的艰辛历程。

  台村官:茂谷柑最差的销美

  “酸酸甜甜的味道,吃到嘴里,就像初恋的滋味,回味无穷。”说到茂谷柑的味道,台湾明正里里长张锐瑞一脸欣慰。张锐瑞得意地说,“品尝到茂谷柑的味道,就像突然得了一笔意外之才,抱着老妻狂舞的那种美好感觉。”张锐瑞介绍,这种原产于美国、引进到台湾仅10年的产品,现在在质量上已远超过原产地。

  张锐瑞介绍,明正里(村)人口不到4000,农户493户,一个农户年均收入相当于人民币75万元,主要生产茂谷柑。高质量的茂谷柑,皮薄、汁多、甜中带酸,果肉近红色,皮肉均可食用,每公斤单价相当于人民币35元左右。外销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地。

  说到此处,张锐瑞强调,现在是把最好的茂谷柑留给自己,逢年过节送给亲戚朋友,一般的出口,最不好的便出口到美国。但即便是这样,美国人还以为是品尝到了最好口味的茂谷柑。

  张锐瑞还详细介绍了茂谷柑的严密的科学种植和培养技术,特别强调了在农药、施肥方面的严格要求,以及如何使土壤得到有利于保护。

  当问到茂谷柑是否可以到湖南种植时,张锐瑞幽默地笑道:“湖南人杰地灵,单在台湾就有许多名人,因此可以试试看。”

  湘村官:江永香柚飘香海外

  被中国农业部命名的“香柚之乡”美称的湖南省永州市井塘村,其主要产品香柚、芋头畅销海内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朴实憨厚的井塘村党支部书记毛新华,面对台下的数百名村官和相关农业专家,很显然有些腼腆,但很快就调整了心态。毛新华介绍,井塘村村民人年均收入为9000元人民币,达到大陆农村人口人均收入的三倍。为全力推销当地的特色产品,带领村民走向一条更加富裕的道路,目前,井塘村正在大力培养专门的销售队伍。

  毛新华谦虚地说,井塘村的农业科学技术,相对于明正里,还远远不及,特别是人均收入,还相差很远。因此,他将率全村人民向明正里学习。当说到芋头销到台湾台中市时,毛新华高兴地笑了:“正是明正里的村民吃了我们的芋头,才种出了高质量的茂谷柑。”(刘巧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