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瘦肉精不只坑了运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朱慧松

  日前,国际游联接到了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巴塞罗那实验室的报告称,9月26日在上海执行的一次赛外飞行检查发现,中国上海游泳选手周洁的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瘦肉精。据有关领导介绍,周洁可能是由于年纪小,防范意识不足,食用了路边无照商贩的烧烤,从而导致兴奋剂检查呈阳性(昨日本报第26版)。

  瘦肉精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兴奋剂成分名单中属于低级药,一般人不会主动服用,大多数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2001年,曾有两位中国游泳选手因为瘦肉精而被禁赛六个月。

  瘦肉精是近年来社会一大公害,其对人体会造成巨大危害,甚至有可能引起死亡。但受利益驱使,个别养殖户暗中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瘦肉精喂养食用动物。现在连相对谨慎的运动员都受害了,一般人恐怕更是防不胜防。市场里卖的肉、烧烤摊香喷喷的肉里是否有瘦肉精,恐怕百姓是搞不清楚的,很多情况下就稀里糊涂地将有害物质吃了下去。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查出中国运动员服用了瘦肉精,我认为,这不仅仅是敲给运动员的警钟,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给我国有关职能部门一个提醒:这说明瘦肉精问题在我国依旧严重。因此有关部门切莫仅将此事当成体育圈内的事,更要看出其中暴露出的社会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否则,咱老百姓的尿样也会不合格,身体也会大大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