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欠薪老板无处“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李北陵

  广东省今年9月公布欠薪企业名单中,深圳、东莞、珠海和佛山等地20家企业榜上有名,可其中有8家企业至今没有整改。是什么原因导致整改拖延?记者实地走访才发现,这8家欠薪企业的老板已经“人间蒸发”(昨日《工人日报》)。

  “人间蒸发”,其实不过是一些企业老板采取逃匿或停业的方法恶意逃薪。8家欠薪企业的老板已经“人间蒸发”,追薪的调查处理工作无疑可能因此陷入困境。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笔者以为,这表明,我们在企业欠薪防范与查处上仍比较被动和缺乏有效手段。首先,是我们对企业合法经营缺少必要的过程监控,企业违法了,竟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其次,对企业欠薪的追讨行动迟缓,让那些恶意欠薪的企业有足够时间从容地“蒸发”;第三,对追薪跟进不力不及时,以致一年过去了,企业已经不存在,老板早已远走高飞,这才来想到诉诸法律。显然,个中教训值得总结,需要找一找问题的症结。

  欠薪,既缺德,也违法,不仅损害了民工的合法权益,更影响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和社会安定;企业停业、老板逃匿,更表明这些企业决心与法律对抗,欠薪到底。欠薪的恶意是显而易见的。然而,欠债必须偿还。孙悟空纵有七十二变,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掌心。我们期待着法律介入,穷追“人间蒸发”的欠薪老板被当成一件执政为民、执法为民的大事来抓,让民工早日带着一年辛苦挣下的血汗钱高高兴兴地回家;我们更期待着对企业合法经营有效监管的加强,让企业不敢公然挑衅法律,缺德老板无处“蒸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