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一市民传家宝:一重6.77公斤夜明珠经鉴定属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49 大华网

  本报讯近日,惠州一市民展示了家中一颗重量达6.77公斤重的夜明珠。

  日前,惠州的张先生展示了他朋友收藏的一颗夜明珠,重达6.77公斤。此夜明珠呈球形,表面非常光滑,里面纹路清晰,似乎由一块块大小、形状、颜色不一的水晶组合而成,立体感很强。

  为了证明这颗夜明珠是真的,张先生将它放在盛有水的瓦罐里,将水煮至100摄氏度,再将夜明珠拿出来,放在暗处。只见夜明珠渐渐发出柔和的光,且光线逐渐增强。站在旁边,完全可以借助其发出的光看到周围物体。

  随着观察角度不同,夜明珠发出的光不断变幻。用手一摸,发现夜明珠有点微热。

  张先生说,这种光至少可持续一晚。若在夏天,夜明珠发出的光会更强,持续时间也更久。有一次整整亮了3天3夜,晚上整个卧室可以不用开灯,走近后甚至可看清指纹。张先生说,因为夜明珠要靠热能才能发光,夏天热能多,吸收比较充分,发出的光也就相应强一些,且持续时间长。在冬天,夜明珠吸收热能不够,虽然经过开水加热,也只能触及其表面,所以发出的光没有夏天那么亮。

  这么大颗夜明珠从哪里来的?张先生说,是他朋友祖传的。张先生说,他朋友的曾祖父曾经做过清朝巡抚,就在那时收藏了这颗夜明珠,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

  张先生还出示了这颗夜明珠检验结果的扫描件。他说,他朋友在媒体上看到关于夜明珠的报道后,想对这颗夜明珠的价值得到一个确认,于是在2002年11月专程到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珠宝玉器检测中心,对该夜明珠进行鉴定,检测中心说该夜明珠确属真品,并愿意出一个比较高的价格买下来,但他朋友没有答应。(李亚平)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