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浪:暴力抗法引来野蛮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51 兰州晨报

  村民私自钻井不理处罚通知相关部门强行填井发生冲突古浪:暴力抗法引来野蛮执法?

  12月21日,古浪县相关执法部门一行100多人来到该县民权乡土沟村马家漕社强行执法,将该社与李家庄社自筹资金私自开钻已达136米深的一眼机井拆毁、填死。其间,执法人员与村民发生了冲突,冲突中有多名村民受伤。看到村民们跪倒一片,民权乡党委书记流了眼泪……村民:我们跪求中止执法记者了解到,12月21日上午8时许,古

浪县相关执法部门一行100多人乘30多辆车来到古浪县民权乡土沟村马家漕社,守候在机井旁的马家漕和李家庄两个社100多名群众跪倒哭着哀求对方中止执法行为,当执法人员把群众往安全地带“劝解”时,双方发生了冲突,执法人员将部分未离开警戒区的村民强行带离。当地村民说,执法人员态度蛮横,“把我们像扔石头一样扔了出去。

  ”马家漕社86岁的马占成老汉说,他被执法人员摔得腹部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发现尿血了。在打井现场,记者看到5名妇女躺在田野里哭泣,村民们出示的被撕破的血衣使记者感到,执法人员是“动了真格”的。

  将村民们赶走后,执法人员切断了电线,拖翻了井架,拆卸了打井设备,并将卸下的东西全部填入井中,还把组织打井的马有祥、马有汉戴上手铐抓走了。上午10时许,执法行动结束。水务局:村民“威逼”我们“签约”

  记者了解到,导致此次执法行为的原因是马家漕、李家庄村民在没有取得合法取水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打井,对县水务局多次下发的停止打井通告置之不理,11月12日,村民们对前去制止打井的水务局人员进行谩骂、撕扯。

  古浪县水务局纪检书记吴兴科告诉记者,11月8日,水务局接到大靖水管所报告,称马家漕、李家庄村民擅自打井,为此还和大靖镇上庄村的村民发生了械斗,水务局执法人员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前往劝解,并向村民们宣讲了《水法》,下发书面通知希望他们停止打井。当日,打井工程停了下来。

  11月10日,水管所汇报说打井工程再次动工,水务局向主管副县长进行了汇报,副县长指示他们坚决制止。

  吴书记说,11月12日,他带领水务执法人员会同民权乡领导、大靖镇派出所民警共15人到打井现场,下发处罚通知,责令停止打井,不料两社近200名群众将他们围住,他和几名执法人员被打伤,村民逼他们写下“同意马家漕、李家庄两个社打井”的字条后才将他们“释放”。

  他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星期,现在仍感到左耳听不清楚。

  吴书记还说,处罚通知书下达后,马家漕、李家庄都没有提出行政复议,处罚通知生效后,他们向县法院提出强制执行请求,12月21日的行动就是法院组织实施的。乡党委书记流下眼泪据了解,21日执法时,民权乡党委书记吕永宏、副书记杨林柏都在现场。群众说,执法人员拆设备、群众跪倒和被打时,吕书记流了泪。

  记者电话采访吕永宏时,他先是小心地否认了村民的说法,他说他没有哭,“是天太冷”。马家漕、李家庄村民打井时没有向乡政府汇报,乡上得到消息后立即向县上及水务局做了汇报,并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但没能说服他们。

  12月20日,他带乡干部再次到马家漕,向村民承诺只要他们停止打井,由乡政府出面申请打井手续并争取资金挽回群众的损失,但仍未奏效。后来,吕书记承认当看到群众跪倒一片及被打时,他确实“非常激动,流了眼泪……”“谁管近千人的吃水问题?”为何要一意孤行地打井?村民们也是一肚子“苦水”。他们说,他们现在的机井是上世纪90年代初打的,出水量已经很小。两个社灌溉全靠大靖水库,但水库的水每年浇灌两次,1亩地要缴300元水费,他们负担不起。另外,村里的自来水每年有5个月不出水且水费太高,打井也是为解决吃水问题。

  村民们说,现在井打不成了,大家自筹的近10万元钱也打了水漂,他们问:“我们没水吃、没水灌溉,自己集资打井又违反国家法律,但政府考虑过如何解决近千人的吃水问题吗?我们该咋办呀?”文/图本报采访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