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十位省部委领导经典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51 兰州晨报

  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腐败不除,矿无宁日”[言论]“腐败不除,矿无宁日。”“惩治腐败是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的希望,安全生产监管单位必须用重典来治理乱局,为清洗‘带血的煤’和‘带血的GDP’而努力。”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强调,10月15日是各地最终上报数据的期限,届时不主动撤资的公职人员肯定将面临严厉处罚。“对党员干部,要让其受处分,丢帽子;对职业经理人,要罢免其任职资格,丢位子;对黑心矿主,要让其倾家荡产,丢票子。”⒉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有些驻京办首位任务是

跑‘钱’”[言论]“现在,各省市区、地级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谈到对预算资金审计监督时这样表示。李金华认为,有些驻京办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跑“部”,打探消息,看哪里有钱和项目,然后写报告、找关系,很多问题就此产生。“这里有一个规范管理的问题,一些部委个别人决策决定一些重大项目的投资。”⒊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一些乱收费是地方政府逼的”[言论]张保庆说:“目前许多地方以收费代替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这是造成教育乱收费问题的症结。我调查的结果是,学校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而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张保庆说,治理乱收费的根本问题是标本兼治,政府该掏的钱一定要掏足,现在政府该掏的钱不掏,结果通过乱收费的办法转嫁到老百姓头上去了。农村的义务教育有的地方政府自己不投入,把办学经费转到靠收费,这就完全走歪了。这就是农村义务教育乱收费一直解决不了的原因。他还说,高校的乱收费主要是高校的责任,高校的领导在变相乱收费。原来高校是不收费的,现在校长们收上瘾了。

  ⒋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谁再看摊子守位子就要被摘帽子”[言论]“宁愿无作为,也要保‘位子’。宁愿不做事,也要求‘安全’。当官意识十足,为民意识淡薄。”在江苏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对少数领导干部“不谋事、只谋官”的问题给予了尖锐批评。“谁不能在困难中发展进位,谁再‘看摊子’、‘守位子’,谁就要被‘挪位子’、‘摘帽子’。我们就是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⒌河北省省委书记白克明:“‘小人得志好人受气’是庸俗作风”[言论]河北省省委书记白克明在河北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上说:庸俗作风是通向腐败的引桥。腐败现象的发生,往往是从行为的庸俗化开始的。腐败分子是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毒瘤可以割掉,庸俗作风则是一种病毒,它降低党的肌体免疫功能。庸俗作风的滋生蔓延必然造成歪风邪气上升,小人得志,好人受气,这是非常可怕、非常危险的。面对这些歪风邪气,有的同志却奉行好人主义,以不得罪人为最佳取向,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庸俗作风。

  ⒍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干部要多谋发展少想升迁”[言论]“干部干部,是干出来的,并不是干部自己跑出来的、说出来的。否则,就不叫‘干部’,而叫做‘跑部’、‘说部’了。对那些封官许愿、请客送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者,一经发现,坚决依纪查处!”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河南省委七届十次全会上再度痛斥“跑官要官”之风,四次提到干部作风问题。他还说:“我们的干部要多谋些发展、少想些升迁,多造些民福、少图些私利,多干些实事、少唱些高调,多琢磨些事、少琢磨些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拼搏,争创一流业绩。”⒎安徽省省长王金山:“从依法治‘民’到依法治官”[言论]一个时期以来,一些行政机关通过制发“红头文件”自行设定收费等权力,随意增加群众义务的现象较为普遍,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倾向明显。安徽省省长王金山说,严格依法行政,首先就是要转变观念,实现从依法治“民”向依法治“官”、依法治“权”的转变,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⒏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领导工作’”[言论]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一次下基层时叮嘱市县负责同志:“当前,群众工作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一些领导干部不会妥善处理与群众的关系,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缺乏正确的方法和手段。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领导工作’,但不会做群众工作。我们常讲,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这话从工作方法上讲,就是要求我们同群众打成一片,努力提高群众对我们领导干部的信任度。”⒐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刹住救灾中的‘阔少爷’作风”[言论]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抗灾救灾工作时说: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就是以“阔少爷”作风搞救灾,动不动拿着成箱的方便面、矿泉水去灾区。救灾工作中的这种“阔少爷”作风实在应该刹住了。要知道,一般职工和城市居民家庭也不是天天都喝得起小瓶矿泉水的,一瓶矿泉水的钱,老百姓可以买两斤粮!对农民来说,买一箱方便面的钱,又能买多少面粉啊!

  ⒑山西省代省长于幼军:“治‘官煤勾结’之乱需用重典”[言论]山西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幼军在部署打击非法违法煤矿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非法违法煤矿的存在,是对法律尊严的践踏、对国家利益的掠夺、对人民群众的犯罪,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毒瘤。为什么许多非法违法煤矿就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开山放炮、挖煤出井、运输上路?为什么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就是因为他们身后有着各种各样的“保护伞”和利益圈。治乱需用重典。我们要以对人民利益、对地区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打一场坚决制止非法违法煤矿的攻坚战、歼灭战,让非法违法煤矿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据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