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雨花石“百花齐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峡雨花石“百花齐放”(图)

  雨花石天生丽质,色彩斑斓,玲珑剔透,纹理奇巧,形象生动,被称之为“石中皇后”。过去,世人只知南京出雨花石,殊不知,三峡地区也是雨花石的一个特大“仓库”,其储量难以估算。

  三峡雨花石在三峡民间不叫雨花石。枝江市人称其为“玛瑙”,夷陵区人叫“玛光”,猇亭区人谓之“玉石”。也有人称其为五彩石、花石头。据笔者初步调查,目前,在三峡地区,雨花石分布面积约400平方公里。

  据宜昌城区三峡雨花石收藏家对比分析,三峡雨花石与南京雨花石在色彩、种类、石质等方面大致相似,但又有一些区别:

  一是三峡雨花石由于矿物杂质更多,因此形成的“文化”内涵更为丰富。既有日月石、风景石、也有鲜花石、动物石、文字石,品种繁多,形态万千。以鲜花石为例:几乎世界上所有鲜花这里都能见到;花色也十分丰富,黄色、白色、红色、紫色;形态万千,或在山间、或在树上,或一枝独秀,或百花齐放。宜昌地区金家台一户居民收藏的“鲜花雨花

  石”就有100余品。二是雨花石个体更大。雨花石一般都在5厘米左右,很少有超过10厘米的,而三峡雨花石10厘米以上的雨花石比比皆是,还有为数不少的20厘米以上特大雨花石。三是绿色雨花石最为丰富。绿色雨花石一向被认为是雨花石中的“稀色”,有“见绿就抓”之说,而在三峡,绿色雨花石则是一种很普通的色彩。

  四是精品多。由于三峡雨花石中矿物质较多、个大,更易出现精品。(刘洪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