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人的2006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18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张晨

  杜小菊是华中科技大学一名研究生,专业是信息管理。她说,自己2006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份工作。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暴满的招聘会上,公司企业不论好坏,摊位前面都聚拢了各路应届毕业生,她惊讶地看着周围的同学,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很差的单位还是有那么多人去挤。

  两个月后,杜小菊的自我评价已经降到谷底。她也开始“不论什么单位都投”简历。像她这样的不只是她一人。中国传媒大学的侯婷说:“现在哪里要我,我就去哪里。不想再这样吊着了。找工作的时候人会变得很脆弱。一个面试机会会让你高兴半天,一封回绝信马上又让你心灰意冷。”

  大学扩招让更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也让他们感到就业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从2005年的338万人增至400万人左右,这大约是2001年的4倍。

  已经有工作的年轻人,似乎想要的更多。今年28岁的何项京已在外企工作三年,工作强度大,但待遇丰厚,“2006年得考虑买房子了”。

  女生的希望似乎更简单一些。广州的罗云霞今年已经32岁。她并不着急找自己的另一半,“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了。2006年,我要去一趟法国,去看看《天使爱美丽》里那个美丽的地方。现在出国旅游费用越来越低,我承担得起”。

  已经找到工作的张樱盼着自己男友快从国外回来。“2006年,我们再也不用在国际长途电话里分享痛苦和欢乐了,我们要一起在北京打拼,感受实实在在的幸福。”

  17岁的四川妹子刘小林在北京一家川菜馆做小工。“我要早点回去过年。明年我先在家学门技术,缝纫、美容什么的,学费这半年也攒够了。”12月20日,她笑着在天安门拍了照。“我们四川没有这么蓝这么晴的天,我拿回去给家里人看看。等以后挣多了钱,我也把爹妈带到北京来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