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换乘”让旅客少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31 新闻晚报

  今天下午,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全面开工。至2008年,一个48万平方米的新航站楼将迎接世界各地的旅客,届时上海两大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达4900万人次,为上海航空枢纽港形成打下基础。

  规划调整:少一个航站楼

  根据浦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至2015年前浦东机场将一共拥有5条跑道。

  事实上,在1996年版的规划中,浦东国际机场一共建设4条跑道。那为何又多出1条跑道呢?据记者了解,原来此次总体规划修编对飞行区规划有所调整,将西侧和东侧两条副跑道(第三和第四跑道)与两条主跑道(第一和第二跑道)的间距进行了微调,具体将第一和第三跑道之间的距离从520米调整到460米、第二与第四跑道之间从950米调整到440米,这样就为第五条跑道建设省下了空间,也为今后8000万旅客吞吐量提供了飞行量。

  此次规划修编调整减少了一个航站楼。原本浦东机场将建设4个独立单元式的航站楼,但此次将布局调整为“U”字型3个一体化航站主楼。航站主楼虽然减少了1个,但是增加了2个卫星厅,以增加远机位的起飞。目前,世界上一流的航空枢纽港均采取了集中式主楼加卫星厅的布局,主楼与卫星厅之间通过捷运系统快速连接。

  同时,规划修遍中还将浦东机场货运中心集中在第三跑道的西侧,形成西货运区。

  交通设计:社会车辆泊车优先

  事实上,除了轨道交通推行“零换乘”外,机场运营同样希望在设计上尽量减少旅客换乘。

  ■中转旅客换乘

  对于许多国内转国际或者国际转国内的旅客来说,等待时间越短、登机点越近越好。此次设计中第二航站楼首次在国内推出国内出发与到达混流层的设计,使得国内出发与到达旅客在同一层面上,中转旅客不必再提着行李上下层转换。同时,据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虹桥机场与浦东机场之间有可能出现一条快速交通干道,从而减少中转旅客在两场之间的路程时间。

  ■旅客换乘交通工具

  据悉,浦东机场将设计一个一体化的交通中心,就在第一和第二航站楼之间,这里除了有轨道交通、磁悬浮外,还有机场巴士、长途汽车、大巴士、出租车以及停车库。同时行李提取厅同样位于6M层,旅客提取行李后直接可通往交通中心。据悉,6M层不仅是个交通中心,也是旅客到达层,人在6M层分散,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将旅客输送到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

  同时,在该楼层还设置了大量无行李值机柜台,方便旅客更加快捷轻松地登机。值得一提的是,在交通中心设计上强调了“社会车辆泊车优先原则”,且二期停车库全部为社会车辆。

  据机场透露,此次设计中还增加了一个自动分检系统,如果有中转旅客,可提前交运行李,自动发送到指定的地方,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减少了旅客的行李烦恼。 作者:□晚报记者 时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