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44%事业单位已实行人员聘用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37 人民网

  ■职称改革将分类改革、分步实施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盛若蔚:从22日结束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有44%的事业单位实行了人员聘用制度,51%的人员签订了聘用合同。人事部部长张柏林表示,2006年,人事部将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职称制度改革步伐。

  据了解,2005年,各地各部门根据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加大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完善配套政策,加快聘用制度的推行。人事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思路和措施;印发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明确了公开招聘的条件、程序等;出台聘用合同文本(范本),加强了对签订聘用合同的指导;同时,扩大试点联系点,总结了试点单位经验。

  张柏林强调,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坚持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重点,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抓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试点和推行工作。基本完成聘用合同推行工作的地区,要实现合同管理的正常化、规范化;全面启动推行工作的地区,要按照先入轨,后完善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聘用合同的推行面;尚处于试点、启动阶段的地区,要注意总结试点经验,尽快推开。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制定具体办法。新进人员除政策性安置和涉密岗位以外,都要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聘。要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酬、合同管理的要求,加强岗位管理。人事部将抓紧制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并会同有关部门分行业制定实施意见。加强对改革的分类指导,继续抓好30个试点联系点的改革工作,着力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紧研究制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及奖惩、竞聘上岗等规定,修订考核规定。

  对于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关心的职称制度改革,张柏林表示,人事部将抓紧形成较为成熟的改革思路和方案,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基本思路是:逐步建立科学、分类、动态、开放的职称体系,形成以能力、业绩为导向,重在社会、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和“个人自主申报,业内公正评价,单位择优使用,政府指导监督”的职称工作运行机制。要坚持分类改革,分步实施。对职务与资格难以分离的职业,探索实行评聘结合的办法;对社会通用性和人员流动性较强的职业,探索实行社会化的职业水平评价办法;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依法实行职业准入制度。

  据悉,2006年,人事部要在原有职称系列和已建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基础上,着手研究编制科学的、符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需要的职称框架,并做好工程师制度改革研究、扩大中小学教师职务评聘结合试点、建立职业水平评价制度试点等项工作,为分类改革探索路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