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邸安和昨递辞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邸安和昨递辞呈(图)

  主教练邸安和昨天递交辞呈,中国男排何去何从尚不明朗。本报资料图片

  

邸安和昨递辞呈(图)

  邸安和“请辞”消息

  “复位”8月终“请辞”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特派记者白志标)又一位国家队主教练辞职不干了!中国女足刚刚解决了裴恩才短期执教后留下的“主教练真空”问题,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也在重新上任8个月后提出辞职。

  “邸指导辞职确有其事,我们今天早上收到了他的正式辞职报告。”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今天表示。

  在率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男排落选赛铩羽而归后,邸安和离开了中国男排主教练的位置。不过,在中国排协随后进行的选帅中,备受争议的邸安和再次当选中国男排的主教练。今年4月20日,中国排协对媒体正式公布了对邸安和的任命。然而,让人没有料到的是,在整整8个月后,邸安和选择了提前退出,而且去意与裴恩才一样坚决。

  对于邸安和辞职的理由,徐利说,邸安和在辞职报告中写得很清楚,即第一,中国男排总是在关键时候输掉关键的比赛,他觉得自己实在找不到解决队员心理问题的办法;第二,自己劳损且积水的膝关节在2004年做过手术后,到现在还是隐隐作痛,他每次下蹲总是非常痛苦。医生建议,以现在的身体状况,他已经不适合继续带领中国男排训练和比赛;第三,由于长期在外执教,他和夫人庞玲玲结婚26年来,相聚的时间只有可怜的5年,他觉得亏欠得太多。而且,他的夫人多年来患有糖尿病,现在的情况比以往更差一些,他作为丈夫应该担负起照顾家人的责任。

  徐利指出,邸安和此前曾口头上提出过辞职,“当然他不是在第2次上任后就马上提出辞职的”。而邸安和也承认,在印度世锦赛资格赛结束后,他曾向分管男排的国家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口头表达过辞职的意向。

  至于中国男排主帅职位空缺的情况,徐利强调:“我们正在研究此事,什么时间选出新的主教练?我想是越快越好!”

  邸安和“请辞”透视

  “退位让贤”有隐情

  名字里同样有个“和”字,中国男排主帅邸安和的际遇与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真有天渊之别。

  邸安和在过去5年中带领中国男排南征北战,战绩却屡屡让人大失所望。2001年,刚刚接手球队的邸安和说要让中国男排继续守住亚洲“老大”的位置,结果中国男排在韩国亚锦赛上史无前例地跌出前3名仅获第4名。2003年亚锦赛在天津举行,韩国队只派出了新人参加,中国男排则召回了王贺兵等老将坐镇,没想到中国队在决赛中还是被韩国队“逆转”,最后屈居亚军。今年的亚锦赛在泰国进行,中国男排避开了与韩国男排的正面交锋,却在决赛中倒在日本男排手下。

  在亚洲比赛中始终无法重新“登顶”的中国男排,到了国际赛场更是一败涂地,2002年世锦赛和世界男排联赛中输多赢少,去年在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上仅以小分的劣势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昔日的手下败将澳大利亚男排晋级决赛圈。今年持外卡参加世界男排大冠军杯,中国男排不仅5战全负,还破天荒地输给了非洲冠军埃及男排。

  战绩不佳的中国男排尽管获得了明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也声称要以东道主身份挺进北京奥运会的8强,但缺少“主心骨”和脆弱的临场心理是他们实现目标的最大障碍。

  去年在雅典奥运男排落选赛上铩羽而归后,“邸安和‘下课’”的呼声此起彼伏,但当时的他顶住压力毫不退让;今年初国家排管中心在挑选中国男排主帅期间,一度传出外教入主的声音,不过最终还是邸安和扛起了带领中国男排冲击2008北京奥运的担子。数度在“下课”呼声中屹立不倒的邸安和,却在2005年接近尾声之际主动递交了辞职报告,他透露,这次完全是个人原因。

  邸安和表示,除了因为年过五旬的他要顾及身体、家庭和孩子因素外,最让他萌生退意的是自己始终无法解决中国男排目前存在的心理素质差的毛病。正是因为中国男排又在亚锦赛上当了“老二”,还在大冠军杯上接二连三地以2比3输球,邸安和发现自己对中国男排的心理问题实在无能为力,最终下定决心“请辞”。

  “从今年执教以来,我的训练重点一直放在提高队员的心理素质和队伍的稳定性上,我也咨询了不少专家,想彻底解决这个心理问题。但通过一年的比赛,中国男排在这方面的改变不大。”邸安和说。

  如今,随着中国男排解散,队员回到俱乐部备战新赛季的全国排球联赛,邸安和觉得,“现在提出辞职,对国家排管中心、中国男排和自己都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因为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年的时间,中国男排现在换帅还不至于耽误事情。”邸安和表示,提交辞职报告最主要的是反映了自己的想法,但最终的去留还是听从国家排管中心的安排。本报记者杨敏

  邸安和小资料

  1954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淮阴市;1970年~1979年先后入选江苏男排和中国男排,并获第4届全运会冠军和第2届亚锦赛冠军;1985年起担任江苏男排主教练,带队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1993年起担任巴基斯坦国家男排主教练,率队获得南亚运动会冠军;1996年起担任中国青年男排主教练,率队获第8届亚青赛冠军;1997年担任中国男排教练,协助主教练汪嘉伟带领中国男排夺得第9届亚锦赛冠军、第13届亚运会冠军和第10届亚锦赛冠军;2001年起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任内率队夺得第11届亚锦赛第4名、第12届和第13届亚锦赛亚军,2004年冲击雅典奥运会决赛圈失败,2005年在世界大冠军杯上一场不胜。杨敏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