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仪式直播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31 首都之窗

  

“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仪式直播回顾

  嘉宾吴世民与邹彤共同点击开启“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

  

“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仪式直播回顾

  全体嘉宾合影

  李小玲: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虽然是我们国家传统节气的冬至日,预示着严冬的来临,但是我们这里却是暖意浓浓,在我们即将送别2005年跨入新的一年的前夕,在全市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关键时刻,今天北京市“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就要在这里开通和诞生,它的开通将载入北京市信访工作的史册上。下面我宣布北京市“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仪式正式开始。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中央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主任吴世民先生;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助理巡视员邹彤女士;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旭先生;首都之窗管理运行中心主任盛景涛先生;今天到场的还有我们新闻媒体和网上媒体的朋友们。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一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请嘉宾致辞,首先请首都之窗管理运行中心主任盛景涛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盛景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首都之窗对“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的成功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市长信箱”一直是首都之窗的精品栏目。七年来得到了广大网民的信任、鼓励和支持,“市长信箱”的这次改造使这项服务有了质的飞跃。它在全程办理、随时查询、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方面都有比较高的水平。我相信大家在使用后将会得到一种全新的感觉。可以说首都之窗是同“市长信箱”一起成长。1998年7月1日首都之窗创立时隔不到半年,在市信访办、市信息办的领导下,“市长信箱”在首都之窗发布。当时北京市的政府网站还不是很多,而且大多都停留在简单、单项的信息发布上。“市长信箱”作为一个能够让市民与政府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显得更加引人瞩目,受到了网民的关注。现在“市长信箱”每天点击率已经达到近3万,每月大约有2万人浏览这个栏目。如何利用政府网站加强市民与政府的沟通,使民情民意民生原汁原味的上传领导是首都之窗的工作方向。因此我们在04年推出了社情民意平台,05年推出了政风行风热线,“市长信箱”的改造无疑使市民和政府的沟通渠道变得更加通常。12月12日王歧山市长发表演说说构建一个和谐北京最核心还是以人为本,与市民最大限度的沟通是比不可少的一步。让市民参与政府决策、有表达意见、倾吐心事的地方,是我们的工作。“市长信箱”接受信访办接受民众信访的新渠道,使市民能够在任何时间上网互动,真正实现了零距离的沟通。我们首都之窗有信心在市信访办和市信息办的领导下将“市长信箱”办得更好,更深入人心。最后我要感谢各位领导对网上“市长信箱”的重视,也要感谢各家媒体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让更多的市民知道“市长信箱”,用好“市长信箱”,谢谢大家。

  李小玲:下面请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旭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汪旭:各位来宾,首先我代表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北京市“市长信箱”的开通表示热烈祝贺。在此我也特别感谢领导对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信任,给我们这样一个服务的机会。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这个系统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化项目,是体现信息化为民服务理念的项目,能够承担这个项目是我们公司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幸,项目开始我们就以稳定的队伍和良好的服务风貌给客户提供很好的服务。“市长信箱”的开通也是我们为这个项目参与工作的每一位同志由衷的感到高兴。我们公司亲身参与了电子政务的很多项目,如医保系统、社区系统、供暖热线系统等,通过这些系统的建设,我们深切的感受到现在首都电子政务工程和首都信息化工程正在向为百姓服务、缓解数字沟通的方向发展,“市长信箱”办公系统就是这样理念的系统,能够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为首都百姓服务,参加项目的全体成员和公司的全部员工都感觉到非常有成就感。这个系统也代表着现代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方向,对公司的发展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希望各位领导继续给机会让我们为信访办提供服务,让我们为首都信息化服务,为首都的现代化服务。最终通过我们的技术手段为首都的百姓服务。谢谢大家。

  李小玲:下面请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助理巡视员邹彤女士致辞。

  邹彤: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出席这个仪式,祝贺北京市“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这个开通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它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从单一的,我们在信访办公室设在市政府这个门口这个物理空间的门口走到了网上,走到了互联网上,主动的和全国全世界的人民进行交流和沟通。另外从被动的等待上网到主动的接受主动的发布主动的沟通和交流,这是两个跨越。“市长信箱”的两个跨越。现在这个世界信息技术已经使我们这个地球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信息化的发展将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各种事物都联系到一起。我看过去的一些文章,大千世界最早的来源只是三千人的恒河领域的人数的描述,到现在全世界已经有几十亿的人,这几十亿的人里有各方面的利益和各方面的要求,以及各个人各个个体的思想和发展都是有不同的要求的。“市长信箱”的开通就是一个沟通、交流全体人民以及达到一个创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市长信箱”同时给信访工作加大了工作量,要求他们有信息化沟通交流的技术,而且只是从单纯的接待变为扩大范围的接待,增加了难度和力度,工作量增加了。但是从工作的效果、工作的幅度和工作的范围,我想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广阔。“市长信箱”的开通也会使很多无形当中的或者说潜在的人民的需求和宿求得到解决和申诉,也为沟通的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好的作用。今天没有准备,讲得不太好,谢谢大家。

  李小玲:下面请中央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主任吴世民先生致辞。

  吴世民: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仪式,正式宣布“市长信箱”网上办公在全市信访系统开通运行。这一天,将成为我市信访工作史上具有历史性纪念意义的一天。“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是北京市政府05年的折子工程。对此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工作进程当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了市信访办公室有关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它的开通运行标志着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信访渠道更加畅通,标志着北京市在全国信访工作中又率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标志着全市信访工作发展进入了电子政务的新阶段。这是市信访办公室、市信息办公室、市发改委、首都之窗和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几个单位一年以来密切合作相互配合的重大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信访办公室向参加“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建设的有关单位、向有关设计、开发技术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新时期的信访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线,交办督办事项,反映群众呼声是信访部门的重要职责。98年市信访办在首都之窗网站设立了面向群众、接受群众网上来信的“市长信箱”。99年全市“市长信箱”收到群众信件是2358件,今年1月至11月增加41129件,“市长信箱”已经成为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新建设的“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在现阶段形成了连接全市各区县、市政府所属64个委办局及市属总公司的网络,并将逐步向更大的范围及基层拓展。此系统不仅具有网上受理、网上转办、网上处理和网上答复的功能,还可以为各级领导了解社情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支持,为加强监督管理提供依据。它的开通重要意义在于:一是体现了以人为本,不断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二是建立了政府组织之间、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之间广泛便捷的沟通网络,有利于提高政府对群生呼声的反应能力。三是促进了信访业务流程优化,对于信访工作政务公开,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的建成和使用,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信访系统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将牢记党的宗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为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首都的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李小玲:下面请信息办的领导和信访办的领导共同到台前。共同开启“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请点击。

  (北京市“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

  李小玲:北京市“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开通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