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60多位专家研讨加速发展中文信息处理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朱大强)由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HNC与语言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今天在此间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出席会议。他强调,中文信息处理事业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社会需求三者结合,需要语

言学界和计算机科学界专家学者密切配合,共同攻关。

  HNC理论是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结合的产物,是 Hierarchical Network of Concepts的缩写,其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是国家八六三计划课题“中文信息处理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题组通过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学研究模式和项目管理模式,组织了中国的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专家集体攻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该理论在深入挖掘汉语特点的基础上,以意义表达和语言理解为主线,建立了一种模拟大脑语言感知过程的自然语言表述模式和计算机理解处理模式,成为自然语言理解处理领域中具有鲜明汉语特色、富涵中国传统底蕴的理论。

  研讨会旨在加速推进中国的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一体化进程,来自全国各地六十多位专家就包括中文信息处理现状、HNC自然语言理解理论研究进展、HNC理论与技术在中文信息处理中的应用、中文信息处理理论与技术的展望等在内的多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据了解,前两届“HNC与语言学研究研讨会”分别于二00一年和二00三举行,对该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全面展示和交流,并形成了HNC理论体系,本次会议是第三届,是HNC理论全面展开跨越语句处理,迈向句群处理研究的标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