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古人员首次在长江以南地区发现元代墓室壁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郭虹)重庆市考古所副队长林必忠今天透露,考古人员在重庆市巫山县发掘一元代壁画墓,第一次在长江以南地区发现了元代墓室壁画。

  林必忠说,巫山县庙宇镇正兴村一村民在修筑房屋时最初发现了该墓。后经考古人员发掘,该墓葬由三合土修筑、采用仿地面建筑方式修建,为同穴异室的夫妻合葬墓。

  据介绍,该墓室墓壁、券顶内壁均有用红、黑两种颜料绘制的壁画,内容以生活场景为主,右侧墓室表现了当时人们对弈、抚琴、授课、赏画的场景,并写有“故月挂疏桐”的词句;左侧墓室四壁则描绘了牡丹、松柏、飞鸟、蝴蝶等花鸟图案,墓顶上祥云重重。

  此外,墓门内侧绘有两个半米多高、身着蒙古装的男女侍从,其唇用朱砂点缀,形象生动。墓葬的随葬品所存无几,有遭盗墓贼洗劫过的痕迹,墓主人的身份目前无法识别。

  据了解,古代壁画多存于中国北方。南方气候潮湿,壁画不易保存,加之元朝仅有九十余年的历史,元代壁画在南方更为少见。著名考古学家、北大教授宿白鉴定该壁画后认为,这是中国长江以南地区首次发现元代墓室壁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