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闻名南国的鱼网编织专业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茂名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闻名南国的鱼网编织专业村

  中新社记者 叶裕辉

  “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织渔网……”一首经典的电影插曲曾唱遍大江南北,说的是海岛女民兵一边保卫边防,一边编织渔网打鱼的动人故事。广东高州市石仔岭街道氹村既

没有大河又远离大海,然而,全村男女老幼却齐上阵编织加工渔网,产品畅销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心灵手巧的善氹人,织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编织渔网专业村。

  地处粤西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州市石仔岭街道善氹村,全村八十多户人家共一千多人,世世代代都靠耕种农田为活。早在二百多年前,善氹苏姓人家的祖先就开始编织渔网,练就了一手绝活,代代相传至今。可是,在那计划经济年代,老实的善氹人只能把这一祖传绝活尘封在记忆里,过着有力无处用的紧巴巴的生活。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农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个别精明的善氹人充分发挥祖传编织手艺优势,利用农闲季节编织渔网出售,以其质量好手工精迅速走红市场。全村八十多户人家都办起了加工渔网家庭小作坊。据村中老人说,编织加工渔网要经过“剪料——扎网泡——打网铅——剪网粒”等复杂、耗时、费神的工序,没有耐性的人很难坚持下来。勤劳、坚毅的善氹人却乐此不疲,就连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从事加工销售渔网,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编织渔网专业村。

  善氹村民编织的渔网,依托邻近的全国著名渔网集散地高州石鼓渔网市场,远销广东、广西、海南等地,让名不见经传的善氹村扬名南国。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拼搏,善氹村民巧手编出了美好生活,一栋栋“织网楼”拔地而起,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为了将这一传统手工编织渔网业做大做强,善氹村民准备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扩大生产规模,实行产业化经营,将善氹渔网推向全国各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